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首个金融审判庭在德阳成立

2017年11月15日 09:10   来源:经济日报   

  为积极主动应对近年来金融类案件数量多、金额大、牵涉面广、类型新的现实情况,加强金融案件集中监管,提高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审判工作的若干意见》,近日,德阳市旌阳区人民法院成立了四川首个金融审判庭。

  随着金融业的快速发展,德阳金融案件随之呈现出数量增加、纠纷多元化、复杂化的趋势。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2017年10月,旌阳区人民法院新收金融案件2500余件(不含执行案件),同比增加38%,结案标的额达13.2亿元。其中,随着群众理财需求日益增多,各种理财产品、理财业务不断涌现,委托理财纠纷案件数量也不断上升,涉众性、涉刑事犯罪的案件比例不断增多,为此,亟需构建专业、高效的金融审判模式。

  据了解,新成立的德阳市旌阳区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庭共有4个审判团队,主要负责审理涉及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等方面的金融商事案件。同时,金融审判庭将建立金融案件的快速立案、审理、执行通道,促进金融案件的繁简分流。

  据该院负责人介绍,成立金融审判庭有利于集中人力、物力和精力妥善化解金融纠纷,实现简案快审、专案专审、难案精审,有助于推动金融改革和提升审判专业化水平。(经济日报 刘畅)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