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专家热议习主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开启五大新征程 谋求亚太新发展

2017年11月14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专家解读】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应邀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强调世界正处在快速变化的历史进程之中,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更深层次的变化。我们必须顺应大势,勇于担当,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

  多位国际问题专家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习主席的讲话紧扣时代脉搏,描绘出亚太合作和中国发展的新蓝图,激励着人们向着美好明天不懈奋斗。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

  促进亚太经济一体化释放制度红利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是十九大以后我国最高领导人在国际多边场合的第一次演讲,回答了国际社会最关心的两个问题,即新时代中国的内政外交理念和促进亚太经济一体化的中国方案,具有重要意义。

  阮宗泽表示,演讲一方面诠释了中国人民将开启的5大新征程的涵义,向国际社会宣讲了十九大之后中国的行动蓝图,增加了国际社会对中共十九大的理解;另一方面针对国际社会急切想了解中国在十九大之后对亚太经济的看法,提出了中国对亚太经济发展转变的4个思路和4条建议,即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继续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等,在贡献中国方案的同时,也为国际社会吃了“定心丸”。

  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正经历深刻转变。阮宗泽表示,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已经采取了1400多条贸易保护性质的措施。全球化带来的财富分配红利不均导致一些国家对区域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持消极态度,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倾向升温,成为亚太经济一体化的掣肘因素。如何释放亚太地区的制度红利,成为亚太各经济体亟待解决的问题。与此同时,亚太地区是全球资本流动与货物贸易最活跃的区域,也是各类自由贸易安排大量衍生、交错重叠最高的区域,区域经济合作一体化和碎片化趋势同步上升。亚太地区经贸领域现存的各种机制,虽然对地区有正面推动作用,但同时也有竞争和张力,各类协定中不同的优惠待遇和原产地规则就像碗里的意大利面条,增加了区域内营商环境的不可预见性。因此,亚太区域亟需建立一个统一的一体化合作框架。

  阮宗泽表示,这些挑战中也蕴含着机遇。中国提出,面对形势的发展变化,经济全球化在形式和内容上面临新的调整,理念上应该更加注重开放包容,方向上应该更加注重普惠平衡,效应上应该更加注重公正共赢,因而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同。“中国倡导的亚太经贸合作包括建立一个涵盖亚太经合组织地区的自由贸易区,这将从根本上解决亚太地区各种类型自由贸易安排大量衍生及由此引发的‘意大利面碗’效应,为深化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提供更加完整、高效的制度框架。亚太自贸区可以缓解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造成的紧张局面,同时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建设‘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更将使未来的亚太自贸区有效整合众多具有排他性和封闭性的自贸协定。”阮宗泽说。

  展望未来,阮宗泽认为,互利共赢的区域一体化机制安排是大势所趋。亚太自贸区合作框架如能不断得到完善,无论从规模还是比例上看,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自贸安排,这对全球贸易的发展将有划时代意义。尽管APEC没有对茂物目标作明确的界定,也没有设立量化标准,使得APEC对各成员开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效果的监督和评估力度不够,但只要各国的愿景能形成合力,就会使亚太经济机制建设更符合所有成员的利益。(经济日报记者 李春霞)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玉主:

  中国方案将推动亚太地区更大发展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立足现实,面向未来,展现了全球视野,演讲从多方面谈论了如何谋求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共同发展,提出了中国方案,展现了我们的大国责任担当。”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玉主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更深层次的变化,包括增长动能的深刻转变、全球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深刻转变以及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深刻转变。王玉主认为,习近平主席着眼于现实,对世界经济发生的变化作出了一系列判断,这些判断体现了他对世界经济发展形势的清晰认识,也体现了他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世界。

  此次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系列倡议,如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继续谋求创新增长,继续加强互联互通,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等。王玉主表示,这些倡议是我们近年来的一贯主张,习近平主席发出的倡议是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实现更大发展的路径。

  “中国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也为亚太国家和地区实现更大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案。中国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开放、创新、互联互通和包容性经济,中国的实践已经证明了习近平主席的这些主张是行得通的,也是可以让其他国家和地区借鉴的。”王玉主说。

  王玉主表示,推动亚太地区实现更大发展,中国有一套完整的方案,也在积极推动方案的落实,用实际行动发挥着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导作用。“很典型的一个案例,就是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实现各国协同联动发展,实现各国的共同繁荣。”王玉主说。

  回望亚太经合组织的发展历程,王玉主表示,对于中国来说,亚太经合组织十分重要,特别是在这个平台上,中国可以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对话。此外,亚太经合组织创造出的合作氛围为中国经济施展身手提供了很重要的条件。过去,亚太地区是中国重要的贸易投资区域。现在,中国正开始更好地利用亚太经合组织这一平台,推动其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深刻变革中发挥更大作用。(经济日报记者 袁 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

  中国更高层次开放给企业“定心丸”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世界,中国的发展也惠及世界。中国致力于实现更高层次的全面对外开放,已经成为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积极引领者和示范者。

  陈凤英说,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逐步回到复苏的轨道,但仍然面临风险和不确定性,有些经济体表现出了逆全球化倾向。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对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作出了4个重大判断,明确指出过去数十年,经济全球化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坚持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并提出要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这是中国顺应大势、勇于担当的表现。

  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陈凤英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提到了很多务实的举措,包括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这些无疑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对工商领袖有很强的吸引力。同时,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推动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等愿景,更是向世界发出了来自中国的强音,为推动世界贸易体系自由和开放作出了表率。

  回顾APEC的发展历史,陈凤英表示,中国的作用正在发生重大变化,逐步从参与者、合作者,发展成为设计者、推动者,到今天成为引领者和示范者。此次到访越南是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九大后的首次出访,党的十九大勾画出的宏伟蓝图在演讲中多有体现,突出表现为5个新征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是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无疑将持续为亚太带来新机遇、新动力。

  陈凤英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明确提出,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身在中国,胸怀天下,这是将世界的繁荣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这次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将中国的发展理念带给亚太,为亚太发展提出中国方案,将推动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实现共赢发展。中国将以更大的作为,同各方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经济日报记者 周明阳)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问越南、老挝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