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国新征程 亚太新机遇

2017年11月12日 0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更深层次的变化,必须顺应大势,勇于担当,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中方愿携手各方共建新时代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中国是亚太经济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立足亚太、造福亚太,中国初心不改。“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将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利马APEC会议的铿锵表态,言犹在耳。亚太经合组织是一个大家庭,打造开放、创新、互联互通、包容发展的经济格局,符合所有成员共同利益。为此,习近平主席3年前在北京雁栖湖畔提出,要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共同致力于亚太繁荣进步,继续引领世界发展大势。北京APEC会议启动并全面、系统地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会议批准的《北京路线图》为实现亚太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了“中国路径”。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从雁栖湖畔的APEC到西子湖畔的G20,从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到鹭岛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习近平主席用中国实践告诉世人,要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同繁荣为初衷,以互联互通为着力点,打造多元合作平台,是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就互联互通而言,它畅通亚太经济血脉,释放亚太发展潜力。如,中老铁路把老挝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雅万高铁建成后将使雅加达和万隆的旅行时间由3个小时缩短至40分钟以内。“一带一路”已成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

  中国人民的未来同亚太人民的未来息息相通。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到本世纪中叶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持续为亚太带来新机遇、新动力。习近平主席在岘港宣布,未来15年中国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中国愿维护亚太开放发展的大方向,挖掘亚太发展新动力,推动亚太合作稳定向前发展,与亚太人民共建新时代的命运共同体。(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问越南、老挝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