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色制造亟待有标可循、有标可依

2017年11月13日 18: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13日讯 (记者 郭静原)“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实现生产方式‘绿色化’,既能够有效缓解资源能源约束和生态环境压力,也能够加快补齐绿色发展短板,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绿色增长。”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王燕如是说。

  11月9日至10日,在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7绿色生产与消费国际交流会上,与会专家们纷纷就工业绿色发展与绿色产品评价标准等问题展开讨论。

  绿色制造正是要改变过去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质量、低效益、低产出的局面,发掘新的绿色增长点,形成工业发展新动能。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刘洪生介绍,我国近几年在绿色相关政策、制度、标准制定和实施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去年国家标准委批准成立国家绿色产品评价标准化总体组。截至目前,已完成首批13项绿色产品评价国家标准的审定报批工作。

  未来,绿色产品将不再只是商家凭空宣传的噱头,而是通过一系列制标、定标后的规范化品类,进一步引导绿色生产和消费。刘洪生指出,这些绿色产品评价国家标准将要求产品更加节能,性能指标也比以往的标准更加严格。譬如空气净化器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标准与相应国家标准相比,能效比指标提高了60%,颗粒物洁净空气量要求提高10%以上,除菌率要求提高98%。

  “当今时代,物质相对丰富,消费需求发生深刻变化,消费者诉求由物质满足向精神满足转变,由关注产品基本功能,向关注产品绿色、舒适、健康转变。”质检总局质量司副司长王赟松表示,产品标准越来越关注产品的绿色环保性能,涉及产品本身是否含有对人体和环境有害的成分;产品在设计、生产和消费中是否注重节约资源能源和保护环境;产品包装是否易于分解;产品使用后可否回收利用等。

  如今,越来越多的空调、洗衣机、冰箱等终端用能产品能效指数,坐便器、水嘴等用水产品水效指数,以及乘用车燃料消耗量等都是将绿色性能指标作为衡量其质量水平的重要依据。“加快推进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研究制定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等领域标准,将有望推动企业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大幅提升知名消费品的品牌价值。”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院长林翎说。

  工业高速发展的背后有喜有忧。以建材行业为例,我国是全球建材生产和消费大国,2016年建材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达7.6万亿元,实现利润4906.9亿元。“但长期以来,建材产业发展方式仍较为粗放,还难以满足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以及新型城镇化建设更高水平发展的需要。”北京国建联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光辉举例道,水泥工业由于燃料燃烧和工艺过程的双重排放,已在世界上与电力、钢铁并列为三大重点行业减排对象。

  赋予产品“绿”动能,离不开一套整装待发的全生命周期绿色生产体系。“还有80%的企业仍抱着被动应付碳交易的态度,而根据行业减排目标,层层制定单位产品碳排放限额指标,将有效倒逼企业从源头重视绿色生产。”韩光辉说,只有摸清家底、建章立制,积极参与碳资产有效管理和交易,开发碳金融产品,企业才能持续盘活自身发展。

  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一军亦有同感。他认为,技术创新还要同步绿色发展,节能减排的同时研发更多高标准绿色产品,也是为了满足用户不断多元、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例如,蒙娜丽莎实现国内首创的陶瓷薄板生产技术并成功产业化,绿色创新需求拉动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更新换代,企业的绿色品牌效应也日益显现。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我国工业绿色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单位GDP能耗及单位GDP碳排放等逐年都有明显下降。王燕表示,下一步,工信部还将加快建立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完善产品从设计、制造、使用、回收到再制造的全生命周期绿色标准;开展绿色设计产品评价,加快制定绿色产品评价标准,依据标准评价发布一批绿色产品名录;不断完善绿色产品政府采购和财税支持政策,服务绿色生产和消费。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