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领航新征程]上交所理事长吴清: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2017年11月09日 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温济聪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权威访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上交所理事长、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主席吴清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赋予了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时代使命,丰富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目标内涵,提出了资本市场建设发展的重点任务,将对资本市场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蓝图,对资本市场改革也提出了新要求,必将对我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形势下,实体经济对直接融资的需求还将不断提升,资本市场将扮演重要角色 

  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进程中,资本市场作为经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重要平台,可以进一步推动国有经济结构优化,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定贯彻党的十九大部署,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中央部署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针对资本市场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具体安排、制度完善、投资者保护、对外开放进展、提升交易所国际影响力等热点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日前采访了上交所理事长、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主席吴清。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有何影响?

  吴清: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蓝图,对资本市场改革也提出了新要求,必将对我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赋予了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时代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这是下一阶段做好金融改革发展工作的“指南针”,尤其是对资本市场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着眼于长期,对服务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创新创业意义重大。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个“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作为支撑,需要资本市场自觉发挥其在资金融通、资源配置、促进并购重组和推进产业升级等方面的作用。

  二是丰富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目标内涵。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资本市场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注重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要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源头活水,我国资本市场是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市场,中小投资者利益涉及上亿群众的切实利益,要加强投资者利益保护和投资者教育,让人民群众在资本市场上有更多的获得感,分享到经济发展的红利。

  三是提出了资本市场建设发展的重点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时间紧、任务重,上交所深切感受到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今年,上交所党委开展了“练内功、补短板”,强化内部管理,为更好承担使命、迎接挑战打下了扎实基础。上交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部署和证监会党委要求,进一步突出重点、补足短板,增加强项、减少弱项,有力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上交所如何理解报告中关于资本市场的表述?

  吴清: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实体经济对直接融资的需求还将不断提升,资本市场将扮演重要角色。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既要提高股权融资在社会融资中的比重,也要发挥债券融资工具的作用,两者要比翼齐飞、双轮驱动。同时,要创新直接融资方式手段,丰富融资工具,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产业发展升级的过程中,无论是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壮大现代服务业,还是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都离不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支持,为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产业特点的企业提供发展平台。资本市场不仅可以多层次发展,每个层次的市场也可以再细分。

  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进程中,资本市场作为经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重要平台,可以进一步推动国有经济结构优化,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经济活力。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发挥资源优化配置功能的最主要形式。这两年来,在证券监管部门的引导下,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国有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完成了并购重组,优化了产业结构,壮大了企业发展实力。

  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资本市场提出的要求,上交所有很多工作要做。当前,要重点深入推进以下工作:强化一线监管,完善市场风险监测、分析、预警体系,切实提升对风险的识别和处置能力,维护好资本市场秩序,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强化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服务国企国资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大力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资本市场“四梁八柱”性质的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交易所监管、交易等制度规则,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高效、高质量的服务;提升上交所市场双向开放水平,加大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力度,深入推进全球化发展;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发挥交易所独特优势,推动贫困地区产业资源与资本市场深度对接,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贡献。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上交所将如何落实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

  吴清:上交所要坚持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根本方向,强化使命担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而努力。具体来说,上交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一是不断完善发行上市融资功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资本市场与产业政策的有效对接,加强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各地高新技术园区、大学和科研机构、大型重点企业的合作,支持区域经济、产业经济发展。深入推进“新蓝筹”行动,强化发行上市服务,培育优质上市资源,助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壮大。

  二是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助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上交所把强化重组行为监管与支持上市公司通过重组转型升级结合起来,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三是稳妥发展交易所债券市场,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优化公司债发行结构,发挥公司债券市场化、投资者多元、回购交易便捷等优势,引导金融资源配置到国家政策鼓励和支持发展的领域。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推动绿色债券市场有序扩容及相关产品创新;支持普惠金融体系,加大对贫困地区、保障房等惠民项目以及促进双创支撑就业等的金融服务力度,稳步推动双创公司私募可转债试点工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推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优质企业、境外主权机构、国际开发机构到交易所发行债券。

  四是稳步发展衍生品与基金市场。上交所通过产品创新和交易机制创新,坚持发展股票期权,发挥其价格发现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充分反映市场信息和市场参与者的预期,提升资本市场定价效率。基金市场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标的覆盖股票、债券、商品等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工具,有助于提升社会大众财富管理水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定贯彻党的十九大部署,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中央部署,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着力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相关阅读: 

    杨长湧、李大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黄汉权: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相关专题:领航新征程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