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新目标激发新动力

2017年10月25日 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0月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党的十九大代表陈超英(右二)提出“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受到了代表们的点赞。 经济日报记者 李景录摄

  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边走边议。经济日报记者 高兴贵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

  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李家民: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这“两个15年”给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承载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两个15年”是动员令更是宣言书,充分体现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将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全国重要的清洁油品、合成树脂、合成橡胶、润滑油、炼油催化剂五大基地建设,把兰州石化建成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炼化生产企业。

  这些年,一代又一代石油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新创造,企业发展质量、企业盈利能力、员工幸福指数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作为国企的党委书记,我一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听党话、跟党走。(经济日报记者 黄 鑫采写)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党的十九大代表、北京朝阳区委书记吴桂英:回到工作岗位后,我一定要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对接首都发展规划,结合朝阳区发展实际,强化四个“突出”。

  第一,将突出做强国际化功能,进一步聚焦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第二,将突出建设首都文化窗口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发挥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品牌效应;第三,将突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第四,将突出城市化综合改革,围绕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作为首都的中心城区,我们必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时代课题,综合施策,为谱写“中国梦”首都篇章贡献朝阳力量。 (经济日报记者 万 政采写)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研究员徐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对京津冀来说,完成新时代赋予的新的使命和担当,就要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中央重大战略决策,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重要组成部分。《京津冀协同规划纲要》《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等规划的出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总体规划、路径设计和细化清单。京津冀协同发展,将给各地带来更多发展机会。要认识到,京津冀作为我国首都所在的核心地带,其协同发展涉及面广,具有牵一发而动全局的示范带动作用,任务繁重艰巨,需要付出巨大辛劳,但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善于真抓实干,勇于变革创新,牢固确立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不懈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优化提升首都“四个中心”功能,不断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全力建设河北雄安新区,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奋力谱写发展新征程的壮丽篇章。(经济日报记者 杨学聪采写)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党的十九大代表、宁夏中卫市委书记何健:党的十九大对于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十分准确,这种不平衡,既有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也有城乡发展的不平衡。就某一地区而言,这种不平衡表现得比较突出,需要大力实施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

  中卫市山川并存,山区面积占70%,近一半人口在山区,城乡居民收入相差10000多元,区域、城乡发展水平相差很大。中卫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推进山川协同发展。由于中卫山区十年九旱,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因此,需要在近些年解决人畜饮水问题的基础上,继续节约川区引黄灌溉的用水指标,加强山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并把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向山区延伸,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积极推动适合山区发展的优势产业向山区布局。应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草畜产业,发展枸杞、硒砂瓜、香水梨等特色农产品,并充分利用山区地域广阔、风源光源充足的优势,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经济日报记者 许 凌采写)

    相关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