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7年度报告》发布

2017年10月31日 21: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熊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31日讯(记者 熊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方大会将于11月6-17日在德国波恩举行,中国政府将派出由有关部门代表和专家组成的代表团参会。10月3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介绍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7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参加波恩会议,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贡献。”谢振华说。

  为保护全球气候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谢振华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把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大机遇,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采取强有力的政策行动,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增强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各项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彰显了我国以实际行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决心。

  中国政府积极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谈判进程,坚定维护公约的原则和框架,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遵循缔约方主导、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和协商一致的多边谈判规则,不断加强公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中国愿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不断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

  谢振华介绍说,中国还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为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非洲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实物及设备援助,对其参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政策规划、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并启动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

  “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本着对中华民族福祉和人类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并承担与中国发展阶段、应负责任和实际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采取有力度的行动,为保护全球气候环境做出积极贡献。”解振华说。

  经济增长与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双赢

  年度报告重点介绍了中国2016年以来应对气候变化的最新进展和主要成就,共分七个部分,全方位展示了我国各部门、各地方、各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行动及成效。

  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负责人李高介绍说,2016年我国碳排放强度下降了6.6%,今年前三季度又进一步下降了4%左右,目前实现“十三五”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的进展态势比较好。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继续“领跑”经济增长,工业向中高端加速迈进,工业领域去产能成效显现。“十三五”以来,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了2.3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比去年同期又提高了1.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了4.6个和4.8个百分点。

  节能降耗取得新成效。通过强化节能目标责任,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加强节能监督检查等措施,2016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5%,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单位GDP的能耗同比又下降了3.8%。

  能源结构调整实现新进展。“十三五”以来,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预计下降超过3个百分点左右。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测算,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煤炭消费约28.4亿吨,同比下降了2.4%,水电、核电、风电三类电源发电量同比增长21.1%。

  李高表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的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扭转了多年以来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经济增长和碳排放脱钩的趋势初步显现,实现了经济增长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双赢。“我们有望超额完成2020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并且为实现2030年的目标打下良好的基础。”

  希望波恩会议取得三项成果

  谢振华介绍说,即将举行的波恩会议将就《巴黎协定》的实施展开进一步谈判,旨在落实《巴黎协定》规定的各项任务,提出规划安排。中国代表团的谈判代表们28日开始已经陆续赴波恩参加会前的各种活动。

  年度报告认为,波恩会议应重点完成三方面工作。首先是进一步推进关于落实《巴黎协定》相关模式、程序和导则的后续谈判,争取在今年会议上形成一份全面包含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各要素,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和各自能力原则,均衡反应各方关切的后续谈判案文草案,为2018年如期完成《巴黎协定》后续谈判奠定基础。谢振华解释说,“就是说今年应该是做加法,把各方诉求都能够反映在谈判的案文中。明年开始做减法,消除各种各样的分歧,最后达成一个实施细则的谈判成果。”

  其次,波恩会议要为2018年举行的促进性对话做好准备。促进性对话应全面涵盖减缓、适应及实施手段各方面,重点关注2020年前的现有承诺和行动的落实进展,应以鼓励性为原则,促进各国良好经验与最佳实践的交流分享,旨在为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增添动力。

  此外,还要继续加强2020年前承诺和行动的有效落实,特别是推动《京都议定书》多哈修正案尽早生效实施,发达国家应切实兑现2020年前承诺,履行到2020年每年1000亿美元的出资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为2020年后气候变化行动奠定互信基础。

  “我们希望这次会议取得以上三个成果。我相信,各国的共同努力将为明年的成果和2020年之后的行动奠定一个非常好的政治基础。”谢振华说。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