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宏大路线清晰的战略安排

2017年10月30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评论员

  一切伟大的事业,都要在继往开来中向前推进。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党的十九大做出的这一战略安排主题宏大、路线清晰,将近期、中期、远期目标有机结合,显示出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决心和强大信心。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这一重要精神,吹响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号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气可鼓而不可泄,业可进而不可退。辉煌成就鼓舞人心,但当前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不少困难,决胜全面小康的挑战依然艰巨。这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拿出决战决胜的信心、攻坚克难的勇气,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让重大风险通过改革发展得以化解,让深度贫困难题通过精准发力得以攻克,让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并进通过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得以实现,如期全面建成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社会,并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相互联系。只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顺利开启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为未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基础。未来的现代化建设不仅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延续,还是更高阶段、更高起点上的建设,是经济发展方式、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和升级。要想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我们必须积极谋划宏伟蓝图,认真制定远景规划,研究分析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实现现代化等一系列问题,以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指引航程。党的十九大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把现代化目标进一步细化,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每一个阶段都有对应的目标任务要完成,清晰地标示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步骤和实践方向,呈现出步步推进、行稳致远的发展脉络,使全国人民增强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奋斗两个十五年的决心与信心。

  新的长征路,注定不会轻轻松松。在接下来的现代化建设进程中,还将面临很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新困难、新挑战,全党必须更加深刻地把握时代特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指导新的实践,以实干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总体布局、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不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既胸怀梦想,又脚踏实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景光明。更让我们充满信心的是,96年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如今,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我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有更加坚定的意志和决心,去夺取更大胜利,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论断

    引领新时代的思想火炬

    贯通初心与使命的精辟解答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