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率市场化程度更高

2017年10月21日 09: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国内外汇市场的发展和完善,商业机构在机制建设层面的参与程度有了明显提高。”中国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委员、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孙炜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越来越市场化、规范化,人民币加入SDR一篮子货币、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的建立、跨境资金管理体系的完善、“债券通”等一系列事件,都是近年来外汇市场更加开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的标志。

  近年来,跨境资金进出无论是规模还是频率都迅速增大,对跨境资金的管理特别是包括外汇市场在内的国内金融市场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孙炜表示,我国经济的深化改革发展需要核心金融要素市场提供更为有效的汇率、利率服务,以适应我国深入参与世界经济交流和国际竞争的需要,同时也是国际投资者进一步参与我国经济成长的需要。现在,我们基本建立起了一个兼顾规范与发展的“过滤机制”。一方面,建立起了“篱笆”,明确了什么事情不能做,以防范金融风险;另一方面,在跨境投融资便利性上也有明显提升。

  “随着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传统的银行业务面临着挑战。”孙炜说,以前银行靠外汇买卖价差就能获得稳定收入,现在企业对汇率波动更加敏感,风险管理需求明显上升,这对银行的服务提出了新要求。

  孙炜说,随着我国金融体系越来越市场化、规范化、法治化,经济的成长性会越来越好,也会吸引更多优质外资进来,形成良性循环。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