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厉害!航天科技集团计划2018年向国际商业用户提供海上发射

2017年10月20日 20: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记者今天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获悉,针对国际商业用户的需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长征火箭正在开发海上发射技术。今年将进行海上发射的关键技术试验,预计2018年就可以面向国际商业用户提供这种发射方式。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许多地处赤道地区的国家对发射近赤道、低倾角度卫星的需求越来越多。发射这类卫星离赤道越近,发射能力损失越小,发射成本越低。因此,在靠近赤道的海上进行火箭发射,成为许多航天强国争相开发的一种发射模式。

  目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各型号长征火箭已累计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商业发射60次,其中搭载发射服务14次,凭借高可靠性的品质,在国际商业航天市场享有很高声誉。

  2012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圆满完成亚太七号通信卫星等5颗外星发射,其中,委内瑞拉遥感卫星一号的在轨交付,实现了我国遥感卫星出口零的突破。

  2013年,玻利维亚通信卫星如期发射并实现业务应用,进一步巩固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与拉美地区国家的航天合作。

  2015年11月21日,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老挝一号通信卫星。该卫星是我国向东盟国家和地区出口的首颗卫星,有助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10月17日,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亚太九号通信卫星,这是我国首次向国际成熟卫星运营商提供通信卫星在轨交付服务。

  2016年1月6日,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白俄罗斯通信卫星,标志着我国整星在轨交付业务首次打开欧洲市场。

  2017年5月17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与印尼签署了PALAPA-N1通信卫星项目合同,标志着中国国产通信卫星首次进入印尼市场。

  五年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取得重大突破,主导发布国际标准和拥有的有效国际专利数大幅攀升。此外,还参与举办了第64届国际宇航大会和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有力增进了国际航天合作交流,提升了中国航天的国际影响力。

  高景一号的商业化运营也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从航天制造向航天制造与运营服务转变的重要举措,将打破我国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市场被国外垄断的局面,为我国航天技术走向全球开展商业化运营贡献力量。

  据了解,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与欧亚非等地区国家在安全防务、空间科学、卫星技术等领域的合作日益深化,与英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等国家的大学和研究机构联合成立了16个国际研发中心,国际化资源利用能力不断增强。(经济日报 董碧娟)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