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小川:重点防止金融出现“明斯基时刻”

2017年10月20日 08: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0日讯 (记者 马常艳) 十九大报告强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十九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9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开放日上表示,如果经济中的顺周期因素太多,使这个周期波动被巨大地放大,在繁荣的时期过于乐观,也会造成矛盾的积累,到一定时候就会出现所谓“明斯基时刻”,这种瞬间的剧烈调整,是要重点防止的。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开放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摄

  “明斯基时刻”是指美国经济学家海曼·明斯基所描述的时刻,即资产价值崩溃的时刻。该观点认为,经济好的时候,投资者倾向于承担更多风险,随着经济向好的时间不断推移,投资者承受的风险水平越大,直到超过收支不平衡点而崩溃。

  周小川说,金融风险有一般性的金融市场风险、金融机构风险,如个别金融机构不健康、不符合相关标准,甚至存在关闭破产的可能性。而所谓系统性金融风险则有导致金融危机的可能,会在市场上引发剧烈的连锁反应,使经济和就业遭受重大冲击。

  周小川指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在各个国家的情况不一样,风险点也不一样,但也有共同的东西。从全球来讲,都要防止恶性通货膨胀所造成的风险。另外要防止资产价格剧烈调整所导致的风险,资产泡沫既有可能出现在资本市场上,也有可能发生在房地产市场上,还可能在影子银行、金融衍生产品方面。对于经济转轨国家,特别是从传统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国家来讲,另外一种现实的金融风险,就是所谓金融机构大面积不健康的风险。因为在转轨过程中可能不良资产会非常多,财务上出现的缺口导致亏损可能非常多。而且在制度转变过程中,可能规则、监管等各个方面都有所不足,金融机构也有可能大面积出现不健康。“不少转轨国家在这个过程中很多机构基本上都垮了,或者全部都卖给外国人了,这也是一种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