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小川谈“双支柱”调控框架:仍在不断探索

2017年10月20日 08: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0日讯 (记者 马常艳) 针对十九大报告提到的“双支柱”调控框架,十九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9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开放日上表示,今年7月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特别强调提出了“双支柱”调控框架,要让两个支柱之间配合得更好。从全球来讲,“双支柱”调控框架也仍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开放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摄

  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周小川,中央银行在调控方面,首先是运用货币政策,但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以后,货币政策也有一些新的工具和方法,主要是对目标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调整和校正,工具箱也更加丰富。

  周小川介绍,另外一个很重要的调控手段,就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G20和全球金融稳定理事会以及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所提出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引入宏观审慎政策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在常规的宏观经济运行过程中顺周期的因素太多,经济好的时候,股票市场也好,公司盈利也多,同向推动的力量比较大。所以要引入所谓逆周期的政策措施。”

  周小川说,宏观审慎的调节也是因为危机的产生使大家提高了对金融稳定的重视程度,有必要引入一些金融稳定的措施。同时,还强调了金融监管标准的更新,像“巴塞尔Ⅲ”,对资本的质量、流动性、杠杆等等都有新的要求。再有,作为宏观审慎措施之一,就是对于系统重要性机构,包括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和国内的系统重要性银行,它们的标准应该有适当的提高,因为这些机构对市场的影响比较大。

  周小川说,已经开展了这几个方面的工作,但是确实在制度上、在规则设置上、在政策协调上,还做得不够好,所以今年7月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特别强调提出了“双支柱”调控框架,要让两个支柱之间配合得更好。在机构之间,包括“一行三会”,各大金融机构之间,也都希望把这个工作做得更好。他还说,从全球来讲,“双支柱”调控框架也仍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