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800万元 中科院微生物所独家授权一株高效丙氨酸菌种

2017年10月13日 19: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3日讯 (记者沈慧)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获悉:日前,该研究所以2800万元的高价,将一株优势高效菌种独家授权给浙江瀚叶股份有限公司,用于生产L-丙氨酸,并宣布共同成立中科瀚叶生物医药联合实验室。

  L-丙氨酸目前已用于食品、保健和医药行业。比如,与其他增味剂相比,它有特殊甜味和香味,不仅可以增加食品的鲜味,还可以调和食品的咸味、酸味,缓和辣味、苦味、涩味等味道,保持食品柔和的口感,而且不含有钠离子,保健性更高。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所副所长李俊雄说,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氨基酸生产国,但并非氨基酸生产强国,一个突出表现即氨基酸创新产品少,产品仍以谷氨酸、赖氨酸和苏氨酸等微利运营的大宗品为主,且核心专利匮乏。微生物研究所温廷益研究员团队潜心氨基酸菌种研发十余年,建立了氨基酸菌种创新平台,利用该平台从野生型细菌出发,构建了高性能的丙氨酸菌种,并开发了与菌种生理代谢适配的发酵工艺,形成了专利技术和技术秘密。中科院微生物所高端科技资源结合瀚业股份的工业放大生产和资本优势,在食品、医药、特别是环保型日化品等领域进行市场推广,L-丙氨酸将有望成为继谷氨酸、赖氨酸和蛋氨酸等大宗氨基酸之后,又一超级单品的氨基酸品种。

  业内人士分析,仅在日化领域使用氨基酸洗涤剂取代传统洗涤产品,我国L-丙氨酸的市场需求量将达到500万吨/年,而全球L-丙氨酸的市场需求量将达到2000万吨/年至4000万吨/年。

  据了解,“中科瀚叶生物医药联合实验室”将充分发挥合作双方各自在科技研发、市场转化、规模生产等方面的优势,针对生物医药领域的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重要生物医药制剂的研发工作,加速成果产业化进程。实验室未来将致力于传染病防控产品、肿瘤治疗手段(免疫疗法、溶瘤病毒)、医药氨基酸生产、糖尿病和老年痴呆症等人类慢性疾病的控制、肠道微生物与健康等方向开展生物医药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工作。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