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十大看点]三大战略:开启区域发展新格局

2017年10月11日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熊 丽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高度,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区域发展战略。

  5年来,在三大战略的引领下,我国区域协调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一大批标志性项目落地。2014年至2016年,我国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对相关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

  从谋划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到设立雄安新区,京津冀正朝着协同发展的目标有力迈进。3年多来,北京市加快“瘦身提质”,天津市推动“强身聚核”,河北省实现“健身增效”,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等重大领域取得突破。

  长江经济带发展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的双赢。2016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总体高于全国增速。沿江省市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全局中的重要支撑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延伸阅读: 

    体量和品质:见证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 

    资本市场:愈发成熟与自信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