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迎接党的十九大]书写高原古城绿色发展新答卷

2017年10月11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马玉宏 石 晶

  图① 蓝天、白云、绿地成为西宁的主色调。

本报记者 马玉宏摄

  图② 西宁市湟水河两岸人行道成为古城亮丽风景线。本报记者 石 晶摄

  图③ 西宁市市景一瞥。 (资料图片)

  西宁作为我国西北重要的中心城市,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宁坚持投资、消费、出口协调拉动,制度变革、结构优化、要素升级协同发力,园区、城区、县域齐头并进,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和跨越发展

  西宁是一座有着2100多年悠久历史的高原古城,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交界处、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在此交汇,汉、藏、土等多民族文化相融共生。作为青海省省会城市,西宁市紧抓“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奋力书写幸福西宁绿色发展的崭新答卷。

  持续绿化 荒山变氧吧

  西宁市城区南北两山对峙,西北高,东南低,东西狭长,形似一叶扁舟。记忆中的南北两山曾是光秃秃的山岭,生态环境约束了西宁的发展。如今借生态大省建设东风,西宁从历史自觉和生态自觉出发,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打破发展约束瓶颈。

  自1989年以来,西宁先后持续实施了三期绿化工程。2013年大南山生态绿色屏障建设工程被住建部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成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标志性工程。为巩固和推广南北山绿化建设成果经验,2015年启动的南北山三期绿化工程建设,计划用6年时间再造一个南北山。

  从不毛之地的荒岗到青山如黛,南北山的绿化成绩令人震撼,通过28年持续的绿化工程,南北山已经成为西宁市民的天然氧吧。两山森林覆盖率由治理初期的7.2%提高到75%,新增森林资产价值达51.7亿元,是工程总投资的3.2倍。每年提供的森林系统服务总价值达到2亿元以上。2017年南北山三期绿化工程预计将完成绿化面积6.9万亩,造林工程为营造针阔混交林,形成乔木为主体,针阔树种合理配置,乔灌结合的生态防护林体系。

  青山已现 绿水不再远

  南北两山工程的实施,明显减少了西宁地区扬沙天数,水土流失得到控制,植被面积不断扩大,水源涵养功能增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西宁市民绿色获得感明显提升。

  与南北山改造相伴20年的朱洪杰,是青海省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绿化处处长,每年他有三分之二的时间穿梭在各个绿化区,亲眼见证了南北山的变化。“南北山的变化,使得西宁降雨量明显增多,狂风、沙尘暴天气明显减少,山上野生动物明显增多,登山、徒步的人也增多了。”朱洪杰说。

  站在南山制高点的凤凰台上放眼望去,湟水河与南川河以T字形交汇后缓缓东流而下。南北山绿了,河道治理也就顺理成章了,西宁开始推进“河湖清”建设行动,实施重点河道防洪、小流域生态修复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提升河流环境承载力,实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治理目标。目前已完成河道治理110.1公里,完成治理小流域144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64.93平方公里。

  沿湟水河信步而下,年过七旬的老西宁人刘春阳感叹:“这才是湟水河该有的模样!”2016年为还西宁人一条清澈的母亲河,湟水河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启动。投入资金4.39亿元,在河道上重建了14级蓄水建筑物,将第四污水处理厂中水引入湟水河,实现河道清浊分流,这一工程让西宁的母亲河彻底改变了颜色。

  2017年7月,中国生态环保大会在西宁召开,并将大会会址永久落户西宁。西宁市市长张晓容表示,这是对青海重要生态战略地位的充分肯定,要毫不放松建设美丽西宁。

  山清水秀城更美

  山绿了、水清了,城市更美了。

  围绕绿色主题,西宁持续打造环城国家生态公园,重点建设南山生态运动休闲区、北山生态文化体验区、西山生态景观观赏区、小酉山林业科技展示区,形成“一园多区”的环城布局,开展“幸福西宁·绿化家园”行动,由点及面整体提升城区绿化景观。

  通过规划建绿、见缝插绿、立体绿化等方式,增进绿化景观与市民的亲切感、与周边环境的协调感,推动园林绿化建设向精品化发展。绿化改造上山、进城、到市民家门口,为市民构建绿色生态福利空间。截至2016年,西宁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到3732公顷,绿地面积3600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40.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2平方米。

  近年,随着社会发展和周边居住环境的改善,西宁市民兴起了户外运动的热潮,骑行、徒步、登山、野炊悄然兴起,户外俱乐部和社团如雨后春笋遍地发展。据了解,西宁正在积极规划建设海洋馆、冰球馆、水上乐园、市民中心、印象西宁文化旅游区,以及以西宁为起始点和中转站的自驾车营地等一批有规模、上档次、影响大、带动性强的旅游项目,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

  《西宁市关于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以建设幸福西宁为总目标,绿色发展实践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与生态文明新时代相适应的制度机制、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在一些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基本建成绿色发展样板城市。

  如今的西宁,青山绿水生机勃勃,夏都美誉名扬国内,市民幸福指数节节提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玉宏 石 晶)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