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5年]新疆:让各族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2017年10月10日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0个贫困县摘帽、800个贫困村退出、59万人脱贫,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确定的2017年年度扶贫任务。在各级党委、政府带领下,天山南北各方力量一起行动,精准扶贫,让各族群众过上幸福的生活。

  驻村工作队成扶贫生力军

  “我刚到厂里上班,月收入800元,爱人是村里的护林员,每月1000元收入,女儿在福建上大学,新疆对每个大学生都有补贴。”喀什市英吾斯坦乡英乃喀什村的维吾尔族妇女依达伊古丽·卡德尔告诉记者。

  英乃喀什村是新疆的区级贫困村,全村有1027户,4155人,其中贫困户459户,贫困人口2036人。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这些贫困家庭逐步实现脱贫。

  “我们工作队针对不同贫困家庭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扶贫方式。例如,针对不宜外出就业,或者年龄超过45岁以上的农村家庭妇女,通过扶持村里做家庭裁缝创业开办‘卫星工厂’,帮助53户贫困户实现就地就业。”驻英乃喀什村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总领队、新疆投资发展(集团)党委委员张玉说。

  今年2月中旬,张玉带领的工作队开始进驻英乃喀什村,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发现村民喜爱养鸽子,村里有不少养鸽能手,于是他们就为贫困户购买鸽苗,帮助他们扩大规模,带动其他农户通过养鸽脱贫。

  据统计,自2014年大规模开展干部驻村活动以来,先后有27万名党员干部扎根基层,倾听群众意见,落实惠民政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精准扶贫。3年多来,各驻村工作队落实惠民工程项目、发展小微企业4.5万个,开展实用技能培训1400万人次,帮助87万人实现就业脱贫。

  确保异地搬迁后能就业

  “我们祖祖辈辈都住在山上的土坯房,没想到现在能住上楼房,用上自来水,烧天然气做饭。”柯尔克孜族妇女阿力玛汗·吐尔孙高兴地说。她家搬进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政府整体搬迁规划小区已经3个月了。

  搬到小区之前,他们都居住在海拔3000多米以上的高寒地区土坯房里。该小区是当地政府部门为了让贫困群众搬出大山、过上安稳幸福的生活实施的搬迁扶贫试点之一。每个搬迁户只需出1万元,就能住进一套80多平方米的住房。入住后主要经济来源有门面出租、就地就近劳务输出、开店创业、在所在地单位就业等,同时还享有原居住地草地、土地、林地流转等各项惠民补助。

  阿克陶县在当地就业岗位有限的条件下,鼓励引导富余劳动力到内地就业。阿克陶县委书记谷文胜说,从2013年起,全县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作为劳务输出专项工作经费,为自愿赴内地务工的农牧民支付转移前的培训费、食宿费以及到企业的交通费等,并对务工满1年以上的给予一定奖励。

  喀什地区利用当地棉花资源丰富的优势,引进棉纺织业和服装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产业扶贫。新疆美丽奥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里投资办厂,前3年免税,后3年租金减半。该公司1000多名员工中七成以上来自贫困家庭,许多维吾尔族妇女靠勤劳的双手实现了脱贫。

  带动全社会参与扶贫

  在新疆,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带动全社会积极参与扶贫攻坚。

  “我们已经成为库尔勒吸纳南疆劳动力最多的企业之一,现有员工1675人,维吾尔族员工超过一半,月薪在3500元左右。”新疆富丽震纶棉纺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斌说,“基本上是一个人就业,全家就能实现脱贫。”

  2017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部署开展面向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国企就业,新疆国有企业和驻疆央企积极响应,共向这两个地区提供了10034个就业岗位。

  产业扶贫带动了就业,阿克苏地委副书记、阿克苏地区行署专员麦尔丹·木盖提说,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浙江省实施各类援助项目落地127个,到位资金150多亿元,直接新增就业岗位2万个。

  生产脱贫、生态惠民脱贫、教育扶持脱贫、异地搬迁脱贫、劳务输出脱贫,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多种形式的精准扶贫为的是一个共同目标:在实现全面小康的道路上,绝不让任何民族、任何地区的困难群众掉队。(经济日报记者 赵淑兰)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