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高三部”推进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全覆盖

2017年09月28日 1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28日讯(记者李万祥)记者从司法部获悉:目前,全国共建立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2300余个,覆盖率达到88%,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1700余个,覆盖率51.7%。部分省份实现了看守所和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全覆盖。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今年8月发布了《关于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的意见》。其中,该意见明确了值班律师服务对象为没有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其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中为当事人提供程序选择、申请变更强制措施等法律帮助、对检察机关定罪量刑建议提出意见、见证犯罪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以及对刑讯逼供和非法取证情形代理申诉、控告等。值班律师不提供出庭辩护服务。 

  据了解,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18个试点城市中,已建立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200余个,覆盖率达到96.8%,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200余个,覆盖率81.8%;值班律师为自愿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共提供法律咨询4.6万人次,提供程序选择2万余件,有效维护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