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连地税电子影像系统上线 不需再到实体办税大厅办理

2017年08月29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苏大鹏

  “以前我得带着资料和公章跑到办税大厅,现在可以用手机拍照上传各种资料,坐在家里就能办税,再不用顶着高温往税务局跑了。”近日,瓦轴集团的财务人员贾女士在自己的办公电脑上登录大连地税电子税务局,通过地税的电子影像系统,把加盖公章的纸质表格拍成照片传上去,短短几分钟,就办好了变更税务登记。

  日前,大连市地税局电子影像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贴心便利的无纸化办税操作程序,极大方便了纳税人。记者看到,纳税人通过手机拍照、扫描等方式将纸质资料转换为电子影像资料,登录电子税务局上传资料即可办理涉税业务,不需要再到实体办税大厅办理。

  据介绍,大连地税电子影像系统对地税窗口96项、网上20项依申请办税业务全面实现电子化覆盖,从纳税人端和税务局端分别采集信息,为纳税人建立起集涉税资料建档、扫描、保存于一体的电子档案库。今后,即使到实体办税厅办理业务,窗口税务人员也会将纸质资料扫描存储为电子影像资料,以便于后台各部门随时调用,同一份资料反复印、多次送审的情况会逐渐成为历史。

  电子影像系统还提升了效率。大连市地税局征管与科技发展处负责人吕俊杰说:“电子影像系统摆脱了涉税业务办理对纸质资料的依赖,税务人员可以通过网络及时查询、调阅、分析和审核纳税人的电子档案,在法定时限内实现涉税业务办理的二次提速,以更高效的服务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目前,电子影像系统已在大连地税保税区局、瓦房店局试点运行,预计年底前在全市推广,大连纳税人将全面迈入无纸化、网络化办税时代。(经济日报记者 苏大鹏)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