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过分炒作“养老金入市”不可取

2017年08月23日 21: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A股两家上市公司九阳股份、正海磁材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简称“养老金”)八零二组合均在二季度买入其股份,并成为前十大流动股股东。之后,两只股票被市场大力炒作,正海磁材更是一度连拉涨停。一时间,有人认为养老金介入个股意味着其拥有绝对安全边际,全仓买入后肯定能赚大钱;还有人认为,养老金选择这个时点入场意味着当前市场已严重低估,市场反转行情一触即发。

  在笔者看来,养老金是公共资金,其投资入市确实具有重要的示范性及风向标作用,但上述看法有些过分看重和夸大了养老金入市的短期效应。从另一方面看,它也忽略了养老金入市对股市的真正影响和长远意义。

  实际上,我国酝酿养老金入市已有多年。此前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养老金以银行存款为主的方式管理,年均收益率长期低下,甚至都跑不赢通货膨胀率。从2012年起,广东、山东等地区实施养老金入市试点。2015年8月,国务院出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被明确为养老金入市的委托机构,养老金入市蓝图初现。

  截至今年6月底,北京、上海、河南等8省区市已经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100亿元,其中172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剩余其他资金将按照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此次九阳股份、正海磁材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意味着养老金正式进入A股市场。

  养老金入市确实给市场带了积极预期,但散户们应理性看待这种利好效应。根据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从资金安全性的角度考虑,其最终真正使用的资金额度可能不会太高,按照当前社保、保险等资金的投资比例来看,基本上控制在10%左右。这意味着短期内,养老金给沪市带来的增量资金不超过180亿元,这与当前A股近60万元的总市值相比,体量非常小,大盘股指走势更多取决于上市公司基本面、货币政策等因素。

  对于养老金介入的个股而言,由于养老金是在今年上半年建仓九阳股份、正海磁材,时间较早、成本较低,较当前已被炒高的股价而言有一定的安全垫。散户现在追高建仓,风险相对较大。此外,从这两只股票来看,其半年报业绩均乏善可陈,九阳股份净利润同比微降0.69%,而正海磁材净利润则亏损1497万元,养老金买入相关股票应该有其自身的逻辑和理由,但这未必合适每个散户。

  可以说,养老金入市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短期内带来的直接利好较为有限,投资者不应盲目追风相关个股,也不能过分夸大其对市场走势的影响。尽管如此,我们也不能忽视养老金入市的长远意义。一方面,养老基金通过市场化投资,实现了保值增值,同时也壮大了机构投资者队伍,成为资本市场主力资金的一部分,起到了资本市场的稳定器的作用。另一方面,养老基金作为长期价值投资者,其稳健理性的投资风格可以有效中和广大中小投资者的短期投机行为,净化资本市场投资氛围,改善资本市场投资环境,促进资本市场健康长远发展。

  从国外成熟市场经验来看,自上个世纪80年代初,美国实施“401K”退休计划以来,大约60%的接近退休年龄的美国家庭拥有“401K”账户,每年投进这些账户的资金高达2000亿美元。这些资金交由专业机构投资者进行投资,成为美国股市长期资金的重要来源,并实现了资本市场发展和国民财富增值的良性互动。

  需要注意的是,养老金在整个投资运营过程中,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加强监管,防范投资风险。一方面,养老金风险偏好极低,看重的是稳定的收入和分红,因此应尽量规避业绩大幅下滑和业绩巨幅亏损公司的股票,不能买进ST股等;另一方面,养老金应投资不同类型的资产,以达到风险分散化和收益最大化的平衡。(作者:何川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