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同心:工业园区里的“扶贫车间”

2017年08月11日 18: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8月11日银川电 (记者许凌 吴舒睿) 尽管八月的宁夏骄阳似火,可南部山区却凉爽异常。来到曾是赤贫千里西海固地区宁夏同心县,听的是扶贫,看的也是扶贫。“要在全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解决6.9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就是我们各级政府的第一要务!”同心县委宣传部的同志表情凝重:抓扶贫,干扶贫,没有创新思路怎么能行?这两年我们在工业园区里搞得“扶贫车间”就很受建档立卡户欢迎。

制毡车间

  扶贫车间,怎讲?“这就是我们工业园区的特色啊!就是每家企业都有一个扶贫车间。政府帮企业发展,企业帮政府解决贫困户就业难的问题。一举两得,颇见成效。”同心县委书记马洪海说。

  走进同心县扶贫产业园,道路两旁整齐的分布着各个企业的厂区,每个企业占地面积大小不一,但厂房却整齐划一。马书记边走边介绍说:园区始建于2014年,属自治区级产业园——宁夏同德慈善产业园“一园四区”之一,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为主的民族用品和羊绒产业。这里大部分厂房都是由政府统一建设的厂房提供给企业使用,所以每家企业里面,都招收一定人数的建档立卡户,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扶贫车间”。

  为什么企业都愿意配合政府安置这么多的建档立卡户呢?

  “政府给企业的政策非常好!不仅前三年厂房租金免费,之后的租金也才一平方米6元,企业既节省了建设资金,又节省了租金。企业每招收一名建档立卡户,政府每年就补贴1000元。为了让建档立卡户都有一技之长,他们的培训也由政府统一安排,现在园区共有近400建档立卡户。”同德工业园区副主任马俊杰告诉记者。

  既然政府给给予这么大帮扶力度,企业发展得怎么样呢?

  24岁的马小兵年纪轻轻已经是同心县民族毛毡制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了,他的公司就坐落于同心县扶贫产业园。“我这个厂房就是政府建设的,我们公司现在是西北唯一一家生产毛毡的企业,以前只是小规模经营,自从2015年搬入园区后就开始规模化生产。以前擀毡时项传统手工艺,一天才能做一条,现在都是机械化生产。毛毡制品在比较寒冷的地区都很受欢迎,我们的产品一般销往东北、西北五省的比较多。2016年,年产200万平方米,产值达到9000多万元,预计未来产量突破500万平方米,产值达到2亿元。现在公司用工70人,建档立卡户就有30人,既然现在我有能力参与进扶贫这件事情当中了,我就想踏踏实实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百姓脱贫致富的问题。让他们在家门口有工作干,有钱赚。”

  在家门口有工作干,有钱赚,真的是好极了。那么企业解决工作的问题,家的问题谁来解决呢?

梳绒车间

  “当然还是政府来解决呀!”马俊杰说。2016年,有200户建档立卡户从东部山区搬迁到园区来,政府配套建设劳动移民房。每人只需负担3000元,就可以分到20平方米住房。只要在园区工作满5年,由企业签字这名之后,就可以拿到房产证。这样一来,一家人搬到园区不论几口人都可以按照人口分到房子,大人直接在园区解决就业,孩子在园区周边也可以解决上学问题,企业也解决了长期用工,可谓一举多得。为了解决园区及周边供暖问题,同心县政府投资3400万元在园区建设同心县第四供热园。

  “真没想到过上这么舒心的日子!”同心县腾辉民族服饰的女工顾梅霞笑呵呵地说:“我家是田老庄乡五道岭子村的,2015年搬到园区来。家里4口人,分了87平方米的房子。我以前在农村的时候就是家庭主妇,没有任何收入,现在在腾辉服饰上班,一个月能挣2000块。我们拿的是计件工资,订单多的时候工资就拿的高。每天早晨7点上班,晚上点下班,中午有午休,还不耽误回家给孩子做饭。一个孩子13岁,一个孩子10岁,在园区上学也很方便。”

  顾梅霞打工的企业腾辉民族服饰,更有故事可讲。这家企业的董事长马腾辉早年在福建创业,专做服装出口贸易。2014年,带着对家乡的思念和社会责任感回乡创业。副总经理马腾旭说:“我和我哥都是阿语翻译,早年走出大山去创业也是生活所迫,现在回乡发展一方面是想带动家乡人民一起致富,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里土地费用低,劳动力工资水平也低。我们公司在园区购买了土地,自己建设了厂房,也想为家乡多做一点建设。服装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是微利行业。一套衣服只能赚2元钱,主要靠大批量出口来赚取利润。一般销往约旦、巴勒斯坦、沙特等中东国家。2017年投产以来,加工销售30000套。现有130名工人,基本都是女工,其中80名是建档立卡户。经过培训她们的平均工资能达到2000元,手艺娴熟的最高也拿到4300元。新生产线建成以后,预计还要招工200人。”

  “扶贫是一场需要不断注入新鲜力量的持久战”,同心县县长丁炜声音洪亮:目前,同心扶贫产业园及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园入园企业已达33家,完成投资18亿元,有15家企业投产,2016年实现工业产值近12亿元,解决近1200人的就业,带动600多户家庭脱贫致富。下一步,同心县将以打造低成本园区为重点,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三期标准厂房4.7万平方米,配套职工灶、污水处理、垃圾中转站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再吸纳近40家企业入园,为全县脱贫攻坚发挥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