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历史罕见!6涡旋“共舞”西北太平洋

2017年07月23日 21: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今年首个台风活跃期到来,从7月21日凌晨至22日下午,在短短34个小时内,今年第5、6、7、8号台风相继生成,另外,在菲律宾以东洋面及日本以南洋面还有两个台风“胚胎”正在发育,西北太平洋出现了十分罕见的6个涡旋 “组团”“共舞”局面。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张玲表示,从气候角度看,的确到了台风活跃期之时。“副热带高压控制大陆,从当前形势看,它给台风腾出了地方。在副热带高压南侧洋面东风气流和季风偏西风的影响下,会有多个台风生成。”

  “多台共舞”,危机暗伏。一些台风正对着我国沿海地区“虎视眈眈”。7月23日,今年第7号台风“洛克”已经于香港东部沿海登陆,第8号台风“桑卡”则在南海中西部海面回旋,而菲律宾以东的涡旋未来对我国也有潜在影响。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张玲说,“洛克”和“桑卡”是一个大低压涡旋的两个中心,因此会产生互旋效应。它们是今年影响我国的首个双台风,将 “携手”直扑广东、海南。在“洛克”登陆消亡后,“桑卡”北侧的引导气流会增强,使它西移。

  中央气象台预计“桑卡”将于7月24日夜间到25日上午在海南三亚至陵水一带沿海登陆,也有可能从海南岛南部近海海面掠过,以后移入北部湾,并于25日夜间到26日上午在越南北部沿海登陆。

  从风级上看,两个台风都是热带风暴级,致灾性并不强。因此,“洛克”和“桑卡”被专家评为“优质台风”,它们能够带来一些降水,一定程度上缓解此前部分地区的高温或干旱的情况。

  不过,即便是“优质台风”,威力也不容小觑,它们仍会造成局部灾害。中央气象台7月23日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计23日至24日,南海中部和西北部、西沙群岛、北部湾及华南沿海有6级至7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和地区可达8级,阵风9级至10级;海南岛、广东中西部沿海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令人遗憾的是,“优质台风”对饱受高温炙烤的长江流域爱莫能助。它们个头太小,外围云系难以影响到长江流域,无法撼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权。截至23日,中央气象台已连续17天发布高温预警。22日数据显示,江浙沪等多地超过40℃,高温影响面积约184万平方公里,较前一日增加36万平方公里。

  专家表示,当台风活跃期到来,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国经济网记者 杜芳)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