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企业投融资不能单靠银行

2017年07月21日 10: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21日讯(记者李佳霖  实习生曹曼庭)   7月19日,2017“小企业 大梦想”高峰论坛暨第五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开幕式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的中小企业家、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金融机构高管围绕“发展普惠金融 服务实体经济”的主题,共同探讨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解析金融如何脱虚向实,回归实体经济,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数据显示,全国到2016年末有2600万户中小企业,其中大企业100万户左右,中型企业6、700万户,小型企业1800万户。中小企业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小企业投融资信息服务平台执行总裁张力指出,中小企业贡献了80%的城镇社会就业、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和70%以上的专利产品和研发。  

  但是中小企业现在面临投融资难的问题,将近2000多万的中小企业没有办法通过传统的信誉体系获得资金的资助。张力分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最主要原因是信息不对称,没有一个有效的投融资的沟通平台,让它去发布消息寻找资金。而中小企业投融资信息服务平台正是致力于帮助中小企业改善投融资信息不对称的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认为,中小企业本身风险较高,传统银行放款意愿不强可以理解。但需要思考的是,在大的金融体系里,是不是只有银行可以提供金融服务?他强调,不能光盯着银行这一块,中小微企业可以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如各种基金,像私募基金、天使基金、风险基金等,来进行投融资。换言之,就是通过普惠金融来扶持中小企业。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提出了“加快发展动产优势”的建议。小微企业没有不动产,自然就不具备向银行申请贷款的机会,发证券也轮不到它们。但是只要企业活着,它就一定有动产,比如说应收账款、票据、商票等。发达国家可以通过抵押或质押动产来进行融资,也有不少发展中国家,像印度、印尼、慕尼黑开始采用这种方式。中国还没有开展,不过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和天津银行合作,成立了应收账款抵押融资的服务中心。这一举措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由人民银行、工信部牵头,大力发展应收账款的融资。2016年末抵押已经累计超过3.5万亿,今年估计会达到6万亿。李子彬认为,动产融资“不需要印钞票,但是解决了实体经济的问题,解决了小微企业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