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媒体国防行】献礼建军90周年:铁心硬汉挥洒血性青春

2017年07月18日 18: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马常艳

  这是一支顶得上去的过硬部队,这是一支血性满满的英雄队伍,这是一支能打胜仗的威武之师……7月18日,中国经济网记者跟随“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队伍来到武警广东省总队河源市支队和平县中队,在这里,记者领略了这支铁心硬汉队伍的名不虚传。

  武警广东省总队河源市支队和平县中队前身隶属于东江纵队第三支队,于1943年12月正式成立。经历20次编制体制调整,于1983年重新组建,主要负责和平县看守所外围武警警戒、驻地处突反恐和抢险救援等任务。

  武警广东省总队河源市支队和平县中队重新组建34年以来,在确保执勤目标绝对安全同时,先后完成多起重大临时任务。2005年5月,驻地受到百年不遇的洪水侵袭,中队紧急出动,转战连场,成功解救受困群众126人;2006年2月,京九铁路发生火车相撞事故,中队官兵第一时间作为第一支救援力量赶到现场,控制局面,抢救伤员;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上陵镇电网大面积受损,中队官兵用肩扛手拉,抗冰雪、保民生……

  在武警广东省总队河源市支队和平县中队荣誉室里,一面面锦旗、一张张荣誉证书和奖状无声讲述着中队创下的光辉历程。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1998年以来,武警广东省总队河源市支队和平县中队连续19年被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2013年、2015年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2016年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2005年、2013年、2016年武警广东省总队河源市支队和平县中队党支部被武警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先后荣获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6次、集体三等功12次。多年来,涌现出武警部队优秀“基层带兵干部”梁扬、陈望辉,武警部队“标兵教练员”何冰辉等一大批先进典型,8人荣立二等功、73人荣立三等功。

  小小一支中队,如何能建立这么多的功勋、获得这么多的荣誉?通过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深刻体会到,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每一个武警广东省总队河源市支队和平县中队武警胸中的英气和硬气分不开,与他们的不服输、不顾一切的拼搏和付出分不开。他们用忠诚,用坚守,用汗水,向建军90周年献礼。

  胸中烈火为使命燃烧

  在武警广东省总队河源市支队和平县中队做一名军人的使命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或许他们并不能给出一个漂亮的答案,但却全心全力地实践着,那就是铁心向党、赤心为民。

  为了这一份使命,每一个武警广东省总队河源市支队和平县中队的武警全心付出、全力以赴。荣誉室里的一面面发光的旗帜,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以及成捆地锦旗和满柜子的荣誉证书和奖状就是证据。而每一块奖牌都是一茬茬官兵用辛勤的汗水,甚至是生命换来的。

  能下火海伏魔,能入旋涡降龙。2014年5月22日,和平县大坝镇龙狮村经龙瓷土矿区因连续暴雨,矿区工人临时生活点附近山体突然垮塌,致使数间临时板房被损毁、多人被埋。中队火速 奔赴现场实施救援。大雨还在继续,危险也在继续,官兵顾不得那么多,抢救生命刻不容缓,武警广东省总队河源市支队和平县中队冒雨挖泥,有人的地方直接用手往外扒土,历时五个小时的奋战,抢救出2名受伤群众,挖掘出5具遇难者尸体,转移群众11人。最后下来的战士张磊还没到集合点就晕倒在地,原来他在低头挖泥时被门梁砸中头部,救人时全神贯注却浑然不觉,任务一结束,神经放松“瞬间崩盘”。

  2014年,武警广东省总队河源市支队和平县中队应急班班长郭定富,在患有重度精索静脉曲张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参加总队反恐尖子比武,一路下来,身上的迷彩服完全湿透,双手擦破好几块皮,手臂上划出一道口子,鲜血都把迷彩服染红了。参加完最后一个科目,已经是疼痛难忍,但他还是坚持到最后,最终获得了全总队第一名的好成绩。用他自己的话说,比起革命先烈,这点苦累算什么,只有不断战胜和超越自己,才能延续英雄连队的光荣使命。

  武警广东省总队河源市支队和平县中队排长刘友当新兵时候,常听班长们讲起中队创建之初的场景,“一颗红心两只手,艰苦奋斗啥都有”便是他最初的印象。入伍十一年以来,看着一茬茬新兵来了又去,刘友感受深刻:“来时千差万别,走时骨子里都有了相同的气质,百折不挠的锻造打磨虽是润物无声,却显示出无比强大的精神力量。”

  铁心硬汉挥洒血性青春

  武警广东省总队河源市支队和平县中队唱起军歌,歌声嘹亮,尽显军人气概。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血性的军旅最耀眼,奋斗的青春最出彩。这正是武警广东省总队河源市支队和平县中队的真实写照,“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血性在他们的青春故事里演绎得淋漓尽致。

  “无限忍耐,只为绝杀一击。”这是“狙击战神”邝嘉耀的格言。邝嘉耀2010年入伍,个头不高,眼睛不大但极具杀气,尤其是当他据枪的瞬间,眼睛里闪出一道寒光。邝嘉耀入伍前是一个典型的“富二代”,父母在连生三个女儿之后终于得子,从小被娇生惯养,桀骜不驯的他来到部队后暗下决心要成为一名“狙击战神”。在艰苦的训练之后,邝嘉耀在总队狙击手反恐比武中一举打破了纪录,夺得了桂冠,成为总队名副其实的“狙击战神”。

  当兵五年,12次在支队军事训练比武中夺魁,5次打破支队军事训练记录,胸前戴上了3枚军功章。取得这样的成绩让人骄傲,可是很少有人知道,武警广东省总队河源市支队和平县中队的白景隆取得这些成绩付出了怎样的努力。白景隆不善言辞,却有一股煮不烂的韧劲,一路披荆斩棘,三次遭受重大挫折却越挫越勇,在挫折后赢得一枚又一枚军功章。

  2015年,中队上等兵吴炳权初选入围特战队员,但训练成绩并不如人意。“和平中队的兵不能当孬种!”吴炳权不服输,他给自己制定了补课赶超计划:两块沙绑到腿上,从早到晚,不论是训练跑步还是吃饭走路都带着。吃完晚饭,找根背包绳把自己吊在单杠上,一吊就直到双手抬都抬不起。就这样,仅仅半个月的时间,吴炳权一跃成为集训队的尖子。

  从桀骜不驯一心闯荡天下,到奋不顾身投入军旅,一辈子都放不下保家卫国的心愿,这些官兵每一次的青春成长,每一次的青春蜕变,都是深刻而来之不易的领悟,都有着武警广东省总队河源市支队和平县中队优良传统的印记。

  扬帆起航凌云志,中流击水正当时。武警广东省总队河源市支队和平县中队决心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忠实履行职责使命,聚力开新图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