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学一做】长沙“马路管家”立足岗位解民忧

2017年07月06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6月21日上午8点,记者经过湖南长沙市中心最繁忙的交通枢纽——芙蓉中路松桂园岗,两位交警正分别在马路中间和斑马线旁指挥交通,虽是早高峰,但车辆与行人互相礼让、有序通行。

  “松桂园岗东西南北4个方向都是主干道,车流量高峰期每分钟达200多辆,日均人流量达5000人次以上,一度是市区交通堵点。”长沙市公安局开福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杨永超说,他们经过多年实践逐步摸索出“公交优先、分时放行、东西联动、兼顾非行”的疏导诀窍,使松桂园岗的车流人流变得通畅有序。“今年又创新了借道左拐的新举措,提高了现有道路通行能力,有力缓解了辖区交通压力。每天早上7点多,中队交警都会出现在辖区道路上,守护着城市道路的交通安全畅通。”杨永超说。

  “立足岗位创新是开福交警的一大特色。像杨永超这样的‘马路管家’在我们党支部还有一大批。”长沙市公安局开福交警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陈积辉说,“‘哪里车多人多,我们就会在哪里’不仅是杨永超所在的二中队的承诺,更是开福大队所有交警的履职担当”。

  开福交警大队有员工500人,其中共产党员145人。在“两学一做”中,大队按照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学习研讨动起来、创新载体活起来、先锋形象亮起来、全警督查严起来、宣传平台建起来”的要求,崇尚“忠诚尚法、敬业为民”的理念,致力于“党建促交管”,打造“纪律型、健康型、敬业型”警队。创新提出“八个一”举措,即:佩戴一枚党徽、开展一次党员摸排、配齐一套学习资料、进行一次专题讨论、上好一堂专题党课、举办一次表彰活动、组织一次主题比赛、发送一条学习短信,变经常性教育为日常性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学做结合,不断创新便民利民措施,创新交通管理理念,想方设法为辖区群众提供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

  通过借助大交管数据平台推动智能交通城市发展,运用“最大流量运行”发挥道路最大通行能力,辖区内路口路段交通组织得到优化;通过支路街巷交通微循环、潮汐可变车道、借道左转等一系列交通管理新举措,有力地缓解了辖区交通压力……2016年,辖区立案事故同比下降23.9%,事故受伤人数同比下降35%,警务回访满意率达到98%以上。(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 麟)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