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南京口岸首次截获双窝竹长蠹

2017年06月27日 14:01   来源:中新网   

  近日,江苏南京检验检疫局在对一只来自印度、装载差速器大齿轮的20英尺集装箱进行查验时,截获大量活害虫。6月21日,经江苏检验检疫局植物检疫实验室相关专家鉴定为双窝竹长蠹Dinoderus bifoveolatus、菜豆象、米扁虫、双棘长蠹、蚁形甲科。其中,菜豆象为检疫性害虫。经中国动植物检疫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查询,确认双窝竹长蠹为南京口岸首次截获。

  双窝竹长蠹为长蠹科、竹长蠹属害虫,因头部有两个小窝而得名。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及南亚、澳洲、大洋洲、中南美洲和非洲的岛国,据报道,双窝竹长蠹主要寄主植物为竹子,也有取食木材和草秆的记录,双窝竹长蠹主要危害多种竹材、竹制品以及木材藤枝等,对木薯干也会产生破坏作用。

  双窝竹长蠹在我国尚未发现分布,但在多个口岸有十几次截获案例。为防止有害生物入侵和扩散,危害南京地区森林植被,江苏南京检验检疫局已对此批次集装箱进行了检疫除害处理。检验检疫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检疫查验力度,在保障进境集装箱加速通关的同时,对集装箱中的“高风险”实施重点监管,防止有害生物入侵,筑牢口岸坚固屏障,保障国门安全。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