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破解海淘乱象 政企联手推出“中央监管结算仓”模式

2017年06月23日 1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2日讯 (记者 徐胥)  随着近年来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海淘乱象也层出不穷,比如媒体曝光的电商平台售假,国内产品出国“一日游”等等。如何让消费者买到货真价实的优质商品,让跨境电商纳入阳光透明的监管之下,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我们试图建立一个大的资金池和商品池,用共享经济的模式实现优势互补,央企有钱有资产有信用,民营企业负责卖货,货品所有权并不发生转移。从一手供应商手里进货后,所有的企业在线下线上只是隐名的,再转向银行指定结算账号之后,所有商品从中央监管结算仓直接发货,形成一个资金闭环、货物闭环。”在近日举行的“中央监管结算仓”项目建设座谈会上,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总裁潘旺介绍,中轻总公司联合商务部全球商品采购中心共同推出“G2G”(即“政府与政府”)合作模式,设立中央监管结算仓,以央企为主体,以国家检验检疫标准为导向,以国家行业组织为纽带,探索解决海外供应商身份认定、跨境商品监管等问题。

  “设立中央监管结算仓,就是要发挥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一个老牌外贸公司的信用和资金的优势,以及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众多分支机构的优势,为国内的小电商,包括中小买家提供优质、优价的国外品牌商品。” 潘旺说,“初期,主要通过 ‘集采’开展进口业务,明年将启动出口业务,最终实现把国外优秀产品引到中国来,把中国好的商品出口到国外去。”

  全球商品采购中心主任许京介绍说,中央监管结算仓本着“共建、共享”原则,建立一个开放平台,实现闭环监管。即由全球商品采购中心整合资源,联合检验检测机构、央企以及银行、物流服务商等,共同构建从全球供应商发动、认证到商品集中采购、金融结算等封闭供应链体系。同时中小跨境电商平台和创业者、连锁便利店等线上线下渠道可以通过“共享模式”对监管仓里的跨境商品进行分销。

  “形象地说,过去家家都是各自打井吃水,现在我们建一个大池子,各个民营企业的创业者只需要接一个水龙头就行,‘央企全球买、民企全球卖’,省去了大量的成本。”许京说。

  许京透露,中央监管结算仓今年计划在华南、华中、西南、华东、环渤海等中心城市和边贸城市布局;海外将重点选择在俄罗斯、德国、意大利、英国、加拿大、南非、土耳其、迪拜、香港、美国、巴西、阿根廷、澳大利亚、新加坡等中欧铁路和海上丝路重点国家和地区布局。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主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健教授认为,该模式对于行业从业者而言,既解决了货源问题,又通过银行提供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解决了下游渠道资金周转难等问题,是一种有益的探索与尝试。

  商务部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李鸣涛表示,对于消费者而言,“中央监管结算仓”模式的出现,可以确保国内消费者能够买到安全、安心且有品质保证的跨境商品。同时链条中各协作方也能够实现互利共赢。

  此外,辽宁、杭州、苏州、云南磨憨等地方政府代表以及亿邦动力、蜜芽、聚美优品、融信通、浙江心怡、海航云商等企业代表纷纷发言,表达了参与共建“中央监管结算仓”项目的意愿。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