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建引领基层扶贫

2017年06月12日 09: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6月12日讯(记者 童政 通讯员 李锋)为发挥政策性金融导向作用,践行扶贫攻坚的庄严承诺,2012年以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先后派驻10名干部开展定点扶贫,省市县级机构也分别选派驻县、驻村干部参与服务各地扶贫事业。  

  2016年11月,该行在“派驻定点县挂职三人小组动员会议”上,正式宣布增派10名挂职干部共计派驻15名挂职干部,组建定点扶贫“三人小组”,赴吉林大安、广西隆林、贵州锦屏、云南马关和江西南丰等中央确定的5个定点县,进一步加快推动定点扶贫工作。  

  据悉,该行派出副总经理级干部杜宗泽,扶贫事业部业务经理郭熠,广西区分行财务会计处副处长邱广华正式组成老、中、青隆林县“三人小组”扶贫攻坚领导力量。“三人小组”根据农发行“抓党建就是抓扶贫“的指示精神,在县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农发行金融扶贫隆林联合党支部委员会”,以党建为抓手,把党建扶贫作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武器。  

  该行把党建工作由主要领导抓向班子成员人人抓转变,由阶段性抓向常态性抓转变,由以党员干部为重点向党员全覆盖转变。在隆林扶贫工作的重大项目上,所涉及部门集中在党支部办公室联合办公,先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后开展具体工作。在项目包装、策划等工作上,均要求各部门派出业务骨干参与配合,当场解决问题,按银行需求拿出资料清单。  

  联合党支部办公的工作机制,既有明确分工,也有通力协作,凝心聚力,齐抓共管,形成领导合力,为抓实党建统领奠定了坚强的组织基础,形成了党建工作上下互动、全员覆盖、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项目融资模式从各自为战转变为联合办公模式,近日我们还开通了扶贫重大项目融资微信平台,及时把项目所需要的材料发到平台上,各部门自觉按照材料清单抓落实,增强条线指导的针对性、实效性,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杜宗泽说,“下一步将计划分批次派出县、乡、村里的扶贫干部到苏州农村干部学院学习,汲取其他地区先进的观念和技术经验。”  

  农发行在隆林县大力推进党建金融扶贫红色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带富和引擎驱动三大项目,实施了“农发行党建金融扶贫红色工程”,充分发挥银政企各自优势,形成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数据显示,2016年隆林联合党支部共集中办公6次,先后汇总了200多个项目上报百色市和自治区,项目得到农发行的认可和支持,已落实贷款12亿元。今年4月份,联合党支部新推动上报了12个项目,金额约20亿元。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