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股票成5月份私募调研重点

2017年06月09日 21: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9日讯 (记者 周琳)5月市场延续二八行情,分化程度达到历史临界高位。其中上证综指下跌1.2%,深证成指下跌3.6%,中小板指下跌2.9%,创业板下跌4.7%,而中证50上涨5.6%。期间两市日均成交额4035亿,较上月缩量约20%,两融余额由月初的9100亿快速回落至8700亿,市场投资参与度、投资者风险偏好均回落至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相对底部区域。

  在情绪偏弱、分化加剧的市场行情下,私募机构调研热情却非常高涨,5月走访上市公司354家,较4月(180家)环比增长将近一倍(96.67%);私募机构调研次数增长飞速,共计调研1485次,较4月(980次)增长51.53%。本月的调研数量是自2016年以来月均值的领先水平。

  格上研究中心发现,一方面,私募机构对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关注度始终居前,占比在50%左右;另一方面,5月份私募对主板的关注度明显回落,占比由2017年2月最高点(31.8%)降至22.03%,创业板企业的关注度则有明显上升,占比从2017年2月的低点(24.02%)一路走高,本月达到2016年以来关注度最高点(33.05%)。

  在今年持续分化的一九行情下,部分大盘蓝筹股性价比已不具吸引力,而经过前期回调、估值回到更合理水平的中小市值成长股逐渐受到私募机构关注。

  行业方面,机械设备行业以11.3%的关注度跃居首位,而4月排名第一的生物医药行业以8.76%的关注度退居第五,同时,近半年来关注度极高的计算机和电子行业在5月份仍旧位列前三名。对于百亿级私募而言,计算机和电子行业仍是关注重点,但值得一提的是,5月百亿级私募对化工行业的关注度成倍增长,从4月5.5%增长到11.0%,医药行业的关注度则成倍递减,从4月的14.5%下降到6.6%。

  与私募开始关注中小创个股相呼应的是,9只超过20家私募机构共同调研的股票全部属于中小创,这些个股在5月表现涨跌不一。由于私募调研个股大部分属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受5月行情影响,调研个股当月表现惨淡,平均下跌6.0个百分点,跌幅的中位值为-6.6%,表现不及市场指数。格上研究中心统计发现,私募机构调研的354家上市公司中,仅有18.9%成在5月出现了上涨行情,其余出现下跌的个股中有近34.5%%的公司5月跌幅超过10%。

  此外,格上研究中心发现,4月被调研次数最多的“海康威视”5月仍旧成为私募关注的焦点,调研次数高达56次。该个股5月涨幅为10.36%,今年以来收益已经高达83.06%,涨势迅猛。“海康威视”是安防行业领军企业,在视频监控领域优势明显,同时依托视频核心技术,正在陆续推出 AI 产品、互联网视频业务、机器人业务和汽车电子业务,5月公司实行分红10送5派6元,基本面较好。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