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nSAR测绘应用及产业化高峰论坛举办 先进观测技术助力智慧城市

2017年05月30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高分三号卫星于1月23日正式投入使用,将显著提升我国对地遥感观测能力。 (资料图片)

  经济日报讯 记者杨阳腾报道:近日,首届InSAR(即干涉合成孔径雷达)测绘应用及产业化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与会专家就InSAR数据处理、地质灾害监测及预警等议题深入探讨,探索发展方向,为智慧城市公共安全、国家防灾减灾事业献计献策。

  据了解,InSAR是一种空间对地观测技术,通过对同一地区的多景SAR影像干涉处理,可获取大范围、高精度的地表三维信息和变化信息。目前,该技术已在地形测绘、防灾减灾、火山地震监测、生物量估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对推动国家防灾减灾事业、保障智慧城市公共安全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近年来,随着国外SAR卫星数据开放,高分三号国产SAR卫星成功发射以及多颗国产SAR卫星立项,中国InSAR技术步入产业发展高峰期。2016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将InSAR技术用于全市地面沉降监测与安全分析,提升了城市经济化管理和安全发展水平。日前,国内首款商业InSAR自动化处理软件Skysense也投入市场,可应用于城市地面沉降和基础设施形变的精确监测。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