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解读:高风险高收益的互联网投资能走多远?

2017年05月25日 12: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5月25日讯 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编制的《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2017)》5月24日正式发布。报告基于覆盖了24个省份、435个县共36000户家庭的入户访问调查数据,涉及中国家庭财富的规模与结构、城乡与区域差异、金融资产和住房、家庭投资理财决策、互联网金融等方面。

  报告指出,在互联网金融投资方面,金融创新的重要性更为凸显。数据显示,阿里巴巴旗下的余额宝、招财宝占据了诸品牌的首席位置。随着对货币基金收益的约束造成收益率下降,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投资方式已经风光不再,但通过互联网参与资本市场交易和银行理财依然相对稳定。就全体人群而言,通过互联网开展金融投资的人均投资金额规模只占全部金融资产的1.3%。总体而言,互联网金融投资开始时间不长,资金规模也还不大,对金融风险的影响比较有限。 

  相较而言,互联网融资平台不那么为人们所熟悉,各种产品的知名度还不够高,使用率也相对较低。从调查数据看,陆金所拔得头筹,人人贷作为P2P领域的细分市场龙头也占有一定的份额,宜信以其在小额信贷方面的独特贡献成为细分市场的代表,宜人贷、爱钱进、积木盒子、有利网、人人聚财、拍拍网等品牌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认为,现在互联网投资它是一个发展的过程,刚开始有很多人不太了解,可能不太习惯这种新的投资方式,另外一个对互联网投资可能更多感兴趣的是年轻人,因为他们对互联网比较熟悉,包括互联网支付各方面这种程序都很了解,但往往年轻人都是没有多少钱的,有钱的人可能他已经习惯于传统的投资方式,对互联网的投资不一定特别了解,不愿意去尝试。 

  更重要的还是投资本身一个方便程度,另外它的安全性,再一个就是它的收益,是不是能够有更高的收益,如果在这三个方面能够很好的解决,我认为互联网投资可能会吸收更多的人群,不断地会增加这样一个投资的额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经济学院教授王亚柯表示,其实互联网金融跟我们现在整个的投资渠道并不是特别完善也是密切相关的,所以它这些年特别地火,可能更吸引一些年轻人或者是一些受教育程度比较高的,或者了解相对来说比较高的一些人参与进来,这也是一个非常主要的原因。但是互联网金融这些年发展确实也很快,但是它的风险被社会大众和媒体报道的更多一些,这一块将来大家在参与互联网金融的时候可能对一些群体,譬如说年轻大的这样一些人,或者是传统比较保守这样一些人来说,他们还是比较犹豫的。因此对于这一块,政府将来做的事情会更多一些,对它前期的登记入门,然后对于中期的监管,以及后期事后整体监管的风险控制还是要求比较高的,希望政府以后在这方面会有所作为,做得更完善一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