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政府网站超4万家 合格率91%

2017年05月24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晓喻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官方24日公布的2017年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有43143家。

  一季度,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共抽查469个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91%。其中,北京等11个地方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达100%。

  各地区和71个国务院部门共抽查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7768个,总体合格率92%。2016年第四季度不合格的政府网站已基本完成整改。

  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的问责在继续加强,2017年一季度共有10名有关责任人被调离岗位或免职。

  2016年中国官方对全国政府网站建立了每季度一次的常态化抽查机制。如今,各地对政府网站越发重视。

  对国务院重要信息联动发布,90%的政府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80%的政府网站能在国务院发布重要信息后24小时内转载。

  对网站纠错留言办理情况,截至2017年3月31日,网民留言总体办结率达99%。

  但抽查结果也显示,个别政府网站仍有“应付差事”现象,有的内容超过一个月不更新,有的为应付检查突击发布信息,还有的甚至违规进行暂时关停。

  网站办事服务功能也亟需完善。有的网站部分事项服务指南仅有名称而无实际内容,有的“婚姻登记”、“户籍管理”等服务不可用,有的甚至在网站首页大版面刊登商业广告。

  官方称,下一步将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大对内容长期不更新不维护的“僵尸”“睡眠”网站,以及瞒报漏报、违规关停等问题的检查整改力度,避免应付检查突击发布信息,定期核验网站办事服务信息是否准确、功能是否实用。(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