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蒙华铁路上的特殊汉式集体婚礼

2017年05月23日 22: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夏先清 通讯员 王佳宁

  中国经济网河南西峡5月23日讯(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王佳宁)今天上午,在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蒙华铁路16标三工区峡河特大桥旁,10对新人身着汉服,伴随着大气浑厚的奏乐,缓缓走向舞台。在数百名同事、农民工朋友和当地村民的共同见证下,他们先后行沃盥礼、结发礼、奠雁礼、同牢礼、合卺礼、三拜礼、执手礼,许下中国传统式爱情的承诺,结成百年之好。

  这是中铁上海工程局“相约蒙华 筑梦中铁”汉式集体婚礼现场。此次集体婚礼的主要策划人、中铁上海工程局四公司工会指导员李亚南在台下一个劲儿地鼓掌:“项目从2015年7月开工建设,一直高负荷运转,对项目部尤其是年轻员工的挑战很大。有些人的婚恋因此耽误了,领导看在眼里,决定无论如何也得给他们及时撮合,不能只立业不成家。”婚礼上的新人,来自不同岗位,既有副总工程师、工程部长,也有技术员、农民工。他们早有结婚打算,但为了完成建设任务,婚期一拖再拖。

  蒙华铁路是国内最大规模运煤专线,规划设计输送能力为2亿吨/年,2020年建成开通。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的蒙华铁路MHTJ-16标全长44.86公里,隧道占比达74%,施工难度大,技术标准高,新设备新工艺应用广泛。为高标准完成蒙华铁路河南段的建设任务,以精品工程接轨国家能源动脉,项目部很多青年员工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精神,主动放弃了休息休假,积极投身于施工大干中。

  “东徙西迁此一路,相濡以沫筑心梦。”——这是三工区团支部书记刘露露与办公室主任任真强的爱情宣言。他们从2016年上半年就开始计划举办婚礼,然而因工作问题,一直到今天才如愿以偿。“蒙华铁路这么重要,标准这么高,只有坚守干才对得起岗位,耽误点没什么”每次被问到什么时候办婚礼的时候,他们只有一句话,“不忙了就结!”

  “铸魂、创业、建家、育人”,中铁上海工程局党委强调一样都不能少。针对年轻员工婚恋问题,该局党群组织牵头成立筹备组,通过组织青年座谈会,对项目部即将走入婚姻殿堂的新人进行了摸底。得知10对准新人对传统婚礼情有独钟后,筹备组确定了汉式婚礼的方案。经过2个月的精心筹备,庄重典雅的工地婚礼终于在豫西深山白云的见证下里顺利举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