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休闲时代,特色小镇是风口也是抓手

2017年05月23日 13: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5月23日讯(记者 牛瑾 ) 日前,以“花开时代 都市休闲”为主题的“休闲时代对话魏善庄”专题论坛在北京举行。据了解,该专题论坛为2017首届都市休闲高峰论坛的重磅环节,由《小康》杂志社、魏善庄镇人民政府、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中华体育文化促进会主办,人民网旅游频道、北京兴福临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小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休闲管理研究所协办。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我国的“休闲时代”已悄然来临。在这个过程中,发展特色小镇成为各地发展旅游休闲产业的普遍抓手,也成为站在政策风口、资本风口上的那只“猪”。 

  在该专题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几位深入研究特色小镇建设的专家和实践者分享了经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说,近年来,对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国家层面的法律中有相关规定,中共中央也通过了党内法规条例,在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很多具体规定。在这样的背景下,他建议,特色小镇和美丽社区建设相结合、临空经济和美丽社区相结合、环境综合整治和垃圾分类相结合,而且必须立足地域基础和传统产业基础,不要随便换“频道”。 

  通过回顾自己运作青瓷小镇的切身经历,民营企业特色小镇代表、中国青瓷小镇创始人季建真认为,“在我国打造特色小镇,实际上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打造,要具备三个基础,即文化基础、产业基础和核心的龙头企业,打造特色小镇离不开企业努力、政府参与和媒体关注。” 

  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无疑是中国目前特色小镇的标杆之一,在会上,该小镇管委会主任徐娟妹也分享了建设中的心得体会。 

  在徐娟妹看来,首先要坚持以市场为主导,政府作为引导方,要坚持融合打造的理念。“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是从文创园转向私募基金小镇的,因为文创行业是轻资产企业,发展壮大后需要投资,但由于轻资产,银行借款比较难,这个时候政府牵线搭桥为他们引进了一些金融机构,提供融资服务,由此金融机构开始慢慢聚集并形成规模。” 

  此外,政府要提供定制化服务;还要落实以人才为核心的理念。徐娟妹对此颇有感触,“特别是金融机构,如果没有人才的集聚,整个基金小镇是发展不起来的。” 

  此外,中国未来乡居绿色设计十项全能大赛也在此次专题研讨活动上正式启动,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会长王海燕为大赛参与方代表颁发“未来乡居绿色设计”标识牌。据悉,本届大赛以魏善庄镇半壁店村为设计蓝本进行农宅改造,最终通过十项绿色设计技术指标评定优胜者。大赛由北京市大兴区科委为支持单位,京南大学联盟和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发起主办。 

  京南大学联盟代表、北京印刷学院校长助理周忠在“都市休闲论坛?对话魏善庄”的大赛启动仪式上,向参赛团队宣布了大赛规则。包括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在内的多个参赛队将对抽签选中的民居院落进行设计改造。各参赛队将针对半壁店村空置并已租赁的既有农宅进行改造或重建,过程将涉及传统建造技术与现代工艺的结合与创新。值得一提的是,大赛计划通过项目标准化实施的实践经验,为京津冀地区和雄安新区低层、低密度开发区域提供绿色设计创新示范。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