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立下愚公志 共奔小康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开发工作综述

2017年05月18日 0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铺展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的宏伟蓝图。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即日起本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特别报道专栏,集中展示五年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经济社会生活的新成就新气象新变化。“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首批报道将聚焦五年来脱贫攻坚工作的显著成就,刊发《经济日报》记者深入扶贫点开展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报道。

  这是人类减贫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实践——

  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扶贫开发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决策部署,加大扶贫投入,创新扶贫方式,我国扶贫开发取得巨大成就。

  以非常之举,成非常之事。从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我国累计脱贫5564万人,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一个都不能掉队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然而,贫困问题依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最突出的“短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所指出的,“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的生活水平处在扶贫标准线以下,这既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度,也影响国际社会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度”。

  十八大以来,每到岁末年初,习近平总书记的身影就会出现在贫困地区,访贫问苦,体察民情。在2017年的新年贺词中,习总书记最牵挂的依然是困难群众,关心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我也了解,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随后正式发布,对未来五年的脱贫攻坚做出了全面部署,要求“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2个中西部省份向中央立下了脱贫攻坚“军令状”。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还明确提出脱贫的标准:

  ——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

  “要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习近平总书记曾用三个“实”字,对精准扶贫提出要求。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概念。精准扶贫,重在“六个精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着力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建档立卡和干部驻村帮扶,为精准扶贫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具体实施路径上,“五个一批”工程对症下药,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成效初显。最近一段时间,记者深入多个贫困村驻村调研,所见所闻令人振奋。

  ——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的青海省大通县上滩村,全村251户中贫困人口达83户、338人。这几年村里立足优势发展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市场”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得到广泛认可,先后已有36户、145人申请退出贫困户行列。今年,全村要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

  ——易地搬迁脱贫一批。位于湖北省郧西县大梁山上的坎子山村,九分石头一分土,400多户居民分散在山间。村民李意莲家9口人原本挤在不足70平方米的土砖房里。被纳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后,她家能分到共225平方米的两栋小洋楼,还配有一个能养十头羊的羊圈。

  ——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在河南省三门峡市硖石乡卫家沟村这个穷村里,却有一个“富小学”,校舍是村里最好的建筑,还有村里难得一见的电脑、篮球、乐器等。硖石乡党委书记段晶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

  ——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在江西省抚州市岗上积镇东源村,80岁的低保户赵接喜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多年的看病开销让这个家庭负担不小。现在,新农合等医疗保险让老人生活轻松了许多。听说村里还要给他买商业保险,老人高兴地说,“还要好好活哩!”

  ——生态补偿脱贫一批。2016年,全国安排护林员20多万人,帮助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山西退耕还林带动7.53万贫困户户均增收3400元。

  “国家政策好,咱们也得勤奋劳动”,正在成为越来越多贫困群众的共识。在陕西省安康市池河镇五爱村,村民们趁着雨后初晴,抓紧在田间地头劳作。65岁的村民吴光木说,国家对贫困户有越来越多的政策帮助,大家得到了不少实惠,自己每年各项补贴收入有5000多元,“但田还是要种,种出来就够自己的口粮了”。

  确保如期实现目标

  精准扶贫,是为了如期脱贫。2016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比上年减少1240万人,超额完成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重任在肩,砥砺奋进。这一年,扶贫工作重视程度之高、政策举措之实、工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在广度、深度和精准度上都达到了新的水平。2016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首次突破1000亿元,其中中央为667亿元,同比增长43.4%;省级超过40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

  “在实践中,我们形成了不少有益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是加强领导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义、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参与是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数据显示,到2016年底,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仍有4335万。今后几年,脱贫攻坚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而且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因为剩下的大多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

  2017年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一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表示,今年将通过强化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消除贫困死角。扶贫办将继续与各省区市签订年度减贫责任书,跟踪任务完成情况。

  为落实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刘永富表示,今年将重点开展四项考核:一是对中西部22个省级党委和政府2016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开展正式考核。二是组织第三方对各地拟宣布退出的贫困县开展评估检查。三是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四是开展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同时还将加强督查,对2016年督查巡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回头看”,对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易地扶贫搬迁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立下愚公志,苦干加实干,我们一定能如期搬开贫困这座大山,共同迈上小康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