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都机场联合治理“克隆出租车”

2017年04月29日 18:56   来源:新华社   卢国强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卢国强)首都机场警方28日表示,首都机场各警种、单位已形成针对“克隆出租车”的联合查处机制,合力打击“克隆出租车”违法现象,维护旅客权益,已查扣“克隆出租车”78辆,抓获违法人员100多人。

  首都机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潘建强说,2015年开始,首都机场警方连续接到有关“克隆出租车”侵害旅客财产的报警,有的车辆在计价器上做手脚,收取高额车费;有的不法人员以乘客支付的现金有问题要求更换为由,调包假币。特别是部分“克隆出租车”存在闯红灯、超速、肇事逃逸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成为公共安全隐患。

  由于“克隆出租车”违法人员实施犯罪的地点是乘客下车地点,随机性很大,给查处打击造成较大难题。针对这种情况,首都机场警方联合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交管局涉车专业队以及北京市交通委等部门,对“克隆出租车”违法行为展开联合打击。目前,执法部门已经形成针对“克隆出租车”车辆和人员的数据库以及具有较强隐蔽性和针对性的打击模式。据统计,2016年1月1日至今,仅首都机场警方就查扣“克隆出租车”78辆,抓获违法人员100多人。

  28日上午,首都机场警方对查扣的部分“克隆出租车”集中解体。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车辆从车身喷涂、车辆内饰,到顶灯、计价器、服务监督卡等细节均与正规出租车一般无二。“其中有一些是达到报废年限的出租车,有一些是拼装车,他们使用的车牌有的是伪造的,有的是从正规出租车上偷来的,发现的难度非常大。”现场民警介绍。

  据介绍,首都机场警方已经制定了治安、刑侦、交通、特警等多警种联动的工作方案,并形成从预警到查控、处罚的工作流程,针对首都机场及周边的“克隆出租车”、黑车等展开专项打击。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