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9项科技创新精品工程获第十四届詹天佑奖

2017年04月14日 18: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徐红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4日讯(记者 徐红)第十四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哈尔滨大剧院等29个工程项目获此殊荣。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易军说,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自1999后设立以来,在建设、铁道、交通、水利等行业科技工作者的共同支持和参与下,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影响,特别是对引导和加强我国工程建设自主创新和新技术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过长期努力,我国土木工程建设科技创新取得了显著成就,在土木工程领域的较多专业方面的研究开发能力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此次获奖的29项工程都是我国土木工程中的精品工程。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住房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郭允冲介绍说,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奖项的评选始终坚持“数量少、质量高、程序规范”的评选原则和“公开、公正、公平”的设奖原则,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获奖工程反映了我国当前土木工程在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最高水平和最新科技创新与应用。

  据了解,第十四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从128个申报的优秀项目中,评选出了29个获奖项目。这些项目在工程建设技术、建设理念、节能环保等方面都具有较大的创新。如在项目中首创民用建筑中高大空间消防排烟控烟技术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项目研发了超大面积预应力梁板结构“递推流水施工技术”,施工中不设后浇带,解决了超长混凝土梁板结构施工难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九江长江公路大桥研发了长大跨度桥梁结构状态评估关键技术,从设计、施工、管养等多方面提高大跨度混合斜拉桥耐久性,创建了包括耐久性风险评估和易损构件力学性能分析的耐久性理论体系;新建铁路哈尔滨至大连铁路客运专线通过科技创新,形成了一整套严寒地区高速铁路修建技术,创新形成了高寒地区高速铁路设备可靠运行成套技术;广深港高铁狮子洋隧道项目建立了复合式盾构掘进技术体系,攻克了大直径盾构长距离连续穿越软土、砂层、软硬不均地层、岩石风化层、破碎带和硬岩地层的技术难题,实现了我国水下盾构隧道修建长度的大幅突破,其“大型及复杂水下隧道结构分析理论与设计关键技术”课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湖南省邵阳至怀化高速公路项目攻克了“雪峰山隧道群、膨胀土路基、长大纵坡、陡坡路段桥梁、高陡边坡、自然与再造景观和谐之美”六大难题,研发了膨胀土地区公路建设成套技术、南方山区特殊土公路路基处治关键技术;获得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际大坝委员会堆石坝里程碑工程奖的四川大渡河瀑布沟水电站工程解决了宽级配砾石土作防渗体的世界性难题,针对深厚覆盖层上建高心墙堆石坝重大难题,创新提出了新型坝体结构体系,为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技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上海市轨道交通16号线工程研制了速度等级120km/h的接触轨供电的A型车,并首次采用快慢车组合及灵活编组运营组织模式,研发了轨道交通地下区间单洞双线大盾构隧道的成套设计施工技术;郑州市天然气利用工程坚持建设运营统筹、技术管理并重的原则,在设计、施工、运营和工程管理方面形成了多项国内领先的科技创新成果。

  目前,詹天佑大奖已组织完成十四届评选,先后共有403项具有较高科技含量和代表性的土木工程建设项目获此殊荣。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