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交部:中国无意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来刺激出口

2017年03月31日 13:1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陈慧慧

  针对外界高度关注的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 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表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能够妥善处理好经贸摩擦,不断做大中美经贸合作的蛋糕。

  郑泽光介绍,自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这为两国人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巨大利益。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贸易不平衡也是客观事实。这主要是全球产业布局、国际分工以及中美经济结构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所引起。

  中国无意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刺激出口

  外交部副部长 郑泽光:中国对美国的贸易是顺差,但对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却是逆差。在中美双边贸易中,中方在货物贸易方面是顺差,但在服务贸易方面,对美国来讲我们是逆差。中方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我们也无意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来刺激出口,这不是我们的政策。

  郑泽光指出,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和结构转型,中国将会进一步扩大内需,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商品和服务需求也会进一步上升。美方放宽民用技术产品对华出口限制,以及为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提供更好环境,将会有助于贸易不平衡问题的解决。

  外交部副部长 郑泽光:只要双方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通过深入的沟通、积极的行动,双方完全能够不断做大中美经贸合作的蛋糕,妥善处理好经贸摩擦,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中美进行了34轮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郑泽光表示,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已经进行了34轮,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中方愿意继续推动谈判,为两国工商企业界的合作营造更好环境。(央视记者 陈慧慧)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