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洋科考40天】⒀:那些“我们”想说的话

2017年03月23日 14: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这是一段探索未知的旅程,目的地是远在万里之外的西南印度洋,那里,风光旖旎又神秘莫测。“金记者”2月15日从毛里求斯出发,乘坐“向阳红10”船,开启为期40天的中国大洋科考第43航次第三航段。印度洋时间2月24日,顺利抵达位于西南印度洋的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如今“向阳红10”船马上就要返回毛里求斯路易港码头了,让我们来听一听科考队员们“那些想说的话” ——

    点击进入【直击大洋科考40天】专题

  还有几天,“向阳红10”船就要停靠毛里求斯路易港码头了,日子一点点逼近,想家的念头却愈发强烈。科考队员宋帅说,此时想念老爸老妈,还有她未来的媳妇;船员吴伟国说,出海已7个多月,最大的遗憾是前几天爷爷去世未能如愿见他老人家最后一面。

 

  来自山东东营的赵遵涛,是“向阳红10”船上的三副,去年11月科考船从浙江舟山起航他就登船。如今,在船上已呆了4个多月的他还要继续在海上漂泊4个多月。这么久出海在外,现在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家里的老爸老妈。

  

  来自同济大学的唐威在“向阳红10”船上主要负责海洋生物化学方面的实验。第二次参加大洋科考,还要在船上再呆一个航段(50天),这个90后“小鲜肉”开始有些想念家里的亲人,让他一起惦记的还有美味的烤鸭。

  

  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的周红伟,今年出海时,儿子还不满3个月。如今,第三航段眼看就要结束,对家的思念日益浓烈的他却还要在海上再呆一个航段。

  

  来自国家海洋局二所的张元元,老家在安徽,已是第二次出远洋的他,对于外人眼中“高大上”的大洋科考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挑战与美好共存”。他以中国大洋科考第43航次第三航段举例,由于恰处夏秋之交,“向阳红10”船先后三次受到强台风的侵扰。除了恶劣的海况,长期远离家人、远离陆地,也让他格外惦记家里的父母与温柔体贴的女友。

  1998年,第一次跟随“大洋一号”参加大洋科考时,21岁的何拥华正值青春年少。他记得当时出远洋,由于经费有限,一个人常常要在海上一呆就是200多天。如今,每年至少四、五个月出海在外,单调乏味的海上生活,何拥华早就适应。只是对于儿子,他有太多歉意:小学四年,只参加了两次家长会;陪儿子的时间太少,父子俩关系有些疏离……他说这次科考任务结束想在家多陪陪家人。

  结束语:经过数十天的紧张作业,执行中国大洋科考第43航次第三航段科考任务的科考队员们,已顺利完成本行段任务,并于3月22日晚正式返航,预计“向阳红10”船抵达毛里求斯路易港的时间为27日早上。

    (经济日报记者 沈慧 现场报道)

  欢迎微信扫描二维码,与金记者一起参与直播互动: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