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肖捷:中国今年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2017年03月21日 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 据央行网站消息,3月17日至18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德国巴登巴登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财政部部长肖捷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肖捷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2016年GDP同比增长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就业增长超出预期,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2017年,中国政府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扩大支出规模,赤字率安排在3%,继续减税降费,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

  肖捷指出,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向好,贸易也呈现恢复性增长。这种积极变化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目前市场主要担心一些发达经济体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也担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可能对经济复苏带来下行影响。对此,各国应认真落实G20杭州峰会有关成果,进一步发挥G20作用,加强各国间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继续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长,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确保全球经济持续实现复苏。

  肖捷强调,当前国际经济格局、全球产业布局不断调整,但国际税收规则未能反映新变化,碎片化现象突出,国际税收协调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G20应鼓励更多国家签署多边税收协议,互换涉税信息,提高信息透明度;采取措施防止税收恶性竞争,增强税收确定性;适应全球价值链、供应链变化,完善数字经济征税规则。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