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分钱,真中标了:腾讯云拿下厦门预算495万政务云项目

2017年03月18日 16:29   来源:澎湃新闻   

  

  厦门市政务外网云服务项目中标公告。中国政府采购网截图

  腾讯不惜以1分钱拿下价值近500万元的政府云计算大单。

  3月17日,据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告,腾讯集团(00700.HK)旗下腾讯云计算公司,以0.01元中标厦门市政务外网云服务项目。

  澎湃新闻查阅招标文件看到,该项目原计划预算金额为495万元。

  厦门电子政务云平台是厦门市2013年推动建设的四大云平台之一,市政府门户网站、市交警微信服务平台、市纪委监察系统、市无线政务综合应用平台等多个政务部门业务系统部署在该云平台上,方便市民和官员使用。

  政务云平台分为内网和外网云平台,内外网数据交换由统一的安全平台提供。招标文件显示,厦门市政务外网云服务业务涉及26项服务内容,包括云主机、云存储、云数据库等。

  网上有消息称,此次招标有5家企业参与,包括移动、联通、电信三大基础运营商的相关下属公司,投标报价在170万-309万元不等。

  不过,截至发稿,记者尚未联系到项目采购单位厦门市信息中心及相关公司置评。腾讯云方面表示不做进一步评论。

  腾讯相关人士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此次招投标采取综合评分方式,由技术分、商务分和价格分三部分组成,分别为55分、15分和30分,考察供应商的技术能力、公司信誉和投标价格,“政府有多方位因素的考量,整个投标是合规合法。”

  有内部消息称,腾讯云在此次竞标中提供了多达1800页的标书,腾讯的技术服务能力得到了较高的评价。

  相比之下,腾讯云的1分钱出价似乎不合常理。

  

  厦门政务外网云服务招标现场。来源:微信公众号“云头条”

  有分析认为,从云计算按需使用和弹性服务的特征来看,腾讯云通过先入局,再寄望于通过更多增值服务模式来获取长期合作价值的策略,这是互联网公司惯用的玩法。

  C114中国通信网此前曾有报道称,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浩宇3月14日在2016年云数据报告发布会透露,联通沃云在多个省份的政务云招标中都看到了互联网公司的身影,这个市场本来只有三家运营商竞争,现在直接与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公司竞争,“我们看到他们非常看重政务云市场。”

  尽管此次招标没有阿里巴巴云计算公司参与,但业内分析认为,为了挑战阿里云在中国云计算市场的绝对领先地位,腾讯云赔本买卖背后的原因可能是,腾讯云目前急于拿下一个政务云的标杆客户,以证明自己的实力,为日后大力拓展政府市场作好铺垫。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此前表示,最初阿里云专家进入铁路12306购票网站,帮其进行架构调整时,也“不收一分钱”。现在,12306已是阿里云的大客户,铁路系统从线上到线下都支持用户支付宝付款。

  马云认为,公司想从政府拿钱是不对的,公司应该想办法通过市场、客户赚钱。“与政府谈恋爱,但不跟他们结婚”,是他经常说的论调。

  实际上,阿里云当年在拓张政务市场时,国内也有很多玩家,除了基础运营商外,还有亚马逊AWS、微软Azure等国外一些成熟的云计算厂商。

  最新的腾讯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腾讯支付相关服务及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48%,达到49.64亿元。随着企业客户数量及主要客户使用量的增加,腾讯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逾两倍。但腾讯没有单独披露云服务收入。

  而阿里云已经保持了多个季度100%的营收增长。阿里最新一集财报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阿里云收入达到17.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5%。

  现在看来,腾讯也要开始免费策略搅局,不过,1分钱真的是赔本的买卖吗?

  2016年7月,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表示,“互联网+”基础设施的第一要素就是云,很多传统企业过去是“触网”,现在开始“触云”。在谈到腾讯云的优势时,马化腾表示,“腾讯不是把云作为一个独立的业务来考虑的,而是作为整个平台战略去考虑,所以采用腾讯云的解决方案,你就接受和得到了整个腾讯平台,得到腾讯十几年经验和能力的支持。”

  自2015年起,腾讯云以腾讯行业专有云基础架构推出警务云、政务云、工业云、税收云、气象云等不同类型,围绕云计算、大数据、LBS、安全、支付等核心能力,为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等提供专业技术支撑,优化政务服务,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

  腾讯云方面介绍,在政务领域,腾讯云释放该公司海量用户的大数据服务能力,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提高创业者服务环节的决策和服务效率。在民生领域,腾讯云将输出云计算和大数据能力,支撑深圳运用微信、QQ等信息平台的运作,推进民生领域的“互联网+”应用,为创业者提供丰富便捷的公共服务。

  业内人士称,未来,在信息化发展规划、数据共享互通、网上政府体系建设等方面,云计算的应用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可以有效实现网上政务系统上下贯通,数据资源互通共享。云计算企业将继续加大与政府部门的合作,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来推进政务的透明化,探索政府管理服务创新。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