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交部:美国不是南海有关争议当事方 敦促美方谨言慎行

2017年01月24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梁奕

  视频:中国外交部:敦促美在南海问题上谨言慎行 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外交部:美国不是南海有关争议当事方 敦促美方谨言慎行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电 (梁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没有变化。美国不是南海有关争议的当事方。我们敦促美方尊重客观事实,谨言慎行,以免损害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有记者问,美国白宫发言人斯派塞昨天表示,如果相关南海岛礁位于国际水域,美国将确保国际领土不被某一国家独占。中方对此是否感到担忧?

  华春莹对此回应称,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没有变化。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坚定维护自身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坚持与直接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中国坚定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自由,坚定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华春莹还强调,中国坚定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但反对损害沿海国主权和安全的“横行自由”。

  还有记者问:有评论认为特朗普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表态可能导致中美关系紧张升级,甚至出现意外冲突。你对此是否感到担心?

  华春莹回应说,对于美国新政府的言行和政策,各方都在关注。对于中方来说,我们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我们在南海的行动是正当合理的。不管有关国家形势发生什么变化,说了什么话,想做什么事,中国坚定维护自身在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不会改变。同时,我们坚持与直接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有关争议的决心也不会改变。

  “事实上,正如大家看到的,在中国与有关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已经趋于平静,中国和东盟有关国家已经达成重要共识,那就是按照‘双轨’思路解决有关问题。任何负责任的国家都应该乐见这种良好局面和势头,也应为维护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华春莹说。(完)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