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市司法局聘请法律顾问 促进依法行政

2017年01月19日 21: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9日讯(记者李万祥)1月19日,以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法治政府研究院名誉院长应松年为总法律顾问的9名专家学者和律师,从北京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苗林手中接过聘书,正式成为北京市司法局聘请的法律顾问。这标志着北京市司法局法律顾问工作向前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记者从北京市司法局刚刚召开的全市司法行政机关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北京市司法局制定了《北京市司法局关于聘任法律顾问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聘任法律顾问的条件、职责、权利义务和聘任程序;印发了《北京市司法局关于聘任法律顾问的决定》,聘请应松年、王清友、王敬波、刘仁文、吕立秋、邵明、周继东、高子程、郭华等9名专家学者和律师为市司法局法律顾问。这9名法律顾问在各自的研究、实务领域都有很高的建树,他们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特长,积极参与到市司法局重大决策、重大疑难案件办理和重要法律事务中来,更好地促进司法行政机关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会上,应松年教授代表受聘法律顾问进行了发言。他表示,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以及北京市的工作大局,立足司法行政改革发展实际,坚持法治原则,信守法治理念,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助手,为北京市司法局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

  据悉,2016年,北京市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系统上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认真履行法律服务、法治保障、法治宣传三大职能,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和法治氛围日益浓厚,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等重点执法领域的工作效果逐步显现。

  据介绍,2017年,北京市司法行政机关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精神,重点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上、在加强行政执法上、在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上、在服务改革创新发展上、在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上和在加大信息技术应用和保障上等六个方面“狠下功夫”,努力开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工作新局面。

  苗林指出,北京市司法局此次聘任法律顾问,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全系统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能力的有力抓手,体现了市局党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决心和信心。他希望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工作中要向法律顾问多咨询、多沟通、多请教,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法律顾问的工作,认真吸收和采纳法律顾问提出的意见建议,确保各类行政行为合法规范有效。

  苗林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加强专项经费保障,积极为法律顾问开展工作创造条件。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市司法行政机关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抢抓机遇、趁势而上,为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实现首都司法行政事业的创新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会后,北京市司法局还召开了法律顾问第一次咨询会议,与会人员围绕进一步健全完善法律顾问机制,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