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餐连锁西少爷获B轮融资 创餐饮业融资年度最高额

2016年12月22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周明阳

  “收入和利润都是结果,能不能为顾客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才是决定结果的关键。西少爷只赚应得的钱,比如,我们提供了80分的产品和服务,就只赚80分的钱,这一点上坚决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

  近日,快餐连锁品牌西少爷在北京宣布完成总额为1150万美元的B轮融资,由弘毅投资领投、今日资本跟投,这一数字创下2016年度国内餐饮业融资的最高额。

  “餐饮行业是现金流非常好的行业,而西少爷公司已经实现盈利,同时,弘毅投资是行业排名第一的私募股权投资,再加上今日资本,有这两家机构的帮助,相信西少爷将成为中国快餐行业乃至整个餐饮行业的黑马。”品牌创始人孟兵笑谈,“这笔钱基本可以‘花’到上市了”。

  在经历了标准化模式建设、连锁经营的历练之后,今天的西少爷已经初具品牌效应,盈利情况良好。孟兵告诉记者,西少爷在今年行业市场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30%的高速增长,门店净利润率增长23%;平均坪效(商场经营效益指标)达到6800元,是麦当劳、肯德基的2至3倍,接近苹果零售店的数据;外卖业务增长迅猛,已经占到业务总量的40%。截至2016年11月份,西少爷卖出了880多万个肉夹馍,15家门店全部盈利,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

  创立两年有余,西少爷究竟采用什么样的商业模式,能够在开店扩张的同时保持品质不变,并积累下良好口碑?孟兵的答案是简单的两个字:坚守。

  “作为快餐企业,必须为顾客提供健康、美味、便捷的食物,这就是我们从创业至今近3年时间里始终坚守的核心价值。”孟兵说。

  按照互联网的“打法”,西少爷将肉夹馍这一北方传统街边小吃的制作流程进行标准化、数字化分解,从而实现大量生产。比如,每个肉夹馍都要经过十几道极为精细的工序,尺寸误差不超过3毫米;高蛋白面粉误差不超过3克;面饼烤制温度误差不超过2摄氏度,烤制时间误差不超过5秒;冷饮、热饮温度误差不超过1摄氏度……

  同时,西少爷还将“收集用户反馈实现产品迭代”的互联网研发机制引入到肉夹馍的制作中。“我们有一套连接用户意见与产品研发的闭环推进体系,通过大众点评等工具收集用户意见,定期对配方进行微调,做到快速迭代,‘敏捷’开发。”孟兵说,“西少爷的产品非常少,但是每一款都很受欢迎,这与我们不断优化、调整自己产品的研发体系是密不可分的”。

  在经营管控方面,西少爷也有自己的一套思路。“收入、营业额是餐饮行业非常重要的考核指标。但是在西少爷门店,员工考核的标准只有两条——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我们认为,收入和利润都是结果,能不能为顾客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才是决定结果的关键。西少爷只赚应得的钱,比如,我们提供了80分的产品和服务,就只赚80分的钱,这一点上坚决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孟兵说。

  稳扎稳打、脚踏实地,是人们对创始人孟兵的印象,也逐渐成为对西少爷品牌的印象。B轮融资领投方、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王小龙告诉记者,大多数中式餐饮品牌缺乏对品牌运作的深刻理解、对模式的深入研究和管理运营的专业机制,但西少爷不一样。弘毅最看好的便是西少爷这支有理想、高素质、学习能力强、有互联网思维又脚踏实地的团队。

  今日资本总裁徐新也表示,西少爷很有工匠精神,这一点突出表现在他们不断把餐饮秘方分解改良上。“如今的餐饮市场早已不是‘一个配方打天下’的时代,哪怕是百年配方也不行。产品研发体系、消费调研体系、供应链管理体系、线上线下渠道建设体系、人才培养管理体系和品牌建设维护体系,构成了一个餐饮的六大脉络,也是与全球餐企比拼实力的基本功。”徐新说。

  如今,深谙这一理论的西少爷已经在人才、管理、产品和供应链上做好了储备,眼下正谋划在规模上发力,并在深耕一线城市的基础上实现全面扩张。“西少爷将一直坚守梦想和初衷。我们希望将它打造成为中国餐饮文化的一个新的符号,带着健康的中国快餐进入世界市场。”孟兵表示。(经济日报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