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民生实惠”:抑制房产泡沫 去库存

2016年12月18日 11:42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关乎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此外,去库存,要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

  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今年,保障房建设紧锣密鼓,众多家庭圆了安居梦。仅上半年,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就基本建成约366万套,已接近全年目标。

  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表示,因为此前楼市分化明显,今年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房价暴涨,而三四线城市库存积压仍然严重。所以,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战略性地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予以定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杜绝金融风险的加大。

  仇保兴指出,首先,房地产的政策应该服从、服务于防控资产性泡沫,而不是用房地产来稳增长或保增长。现在,房地产市场冰火两重天,分化非常严重,而且是越来越严重;第二、房地产市场和地方政府的收入或者利益密切相关,解铃还须系铃人,地方政府要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

  仇保兴认为,这与过去将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重要增长支柱的提法有所差异,其背后是我国住房市场发展阶段的变化,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需要对基础性制度加以深度调整,通过设计科学合理的体制机制保障住房市场的多样化供应,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区域、不同收入水平老百姓的住房需求,而不能让房价脱离经济的基本面和老百姓的真实居住需求。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