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严打“环保油”:28℃闪燃 有学校、医院使用

2016年12月13日 20:34   来源:澎湃新闻   

  名为“环保油”,却“比地沟油更危险”。这种以95%的甲醛配以一定比例的乙醇、汽油等易燃液体燃料的液体,闪点仅为28摄氏度,也就是说,即使暴露在此温度下的空气中,也可能挥发继而燃烧。

环保油

  这种燃料因其廉价被深圳多家餐馆,甚至医院、学校非法使用,并已引发餐馆爆炸事故,致一人死亡。

  深圳消防12月6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在“环保油”专项整治行动中,深圳全市消防监管部门共查处使用“环保油”的餐厅及食堂共1133家,临时查封38家,刑事拘留19人,行政拘留30人,查获“环保油”约115吨。

  12月7日,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升级。据深圳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号消息,当天,深圳市公安局部署在全市范围开展专项行动,对“环保油”的生产、销售、使用展开全环节打击。

  有学校、医院在使用

  10月25日晚6点40分左右,深圳罗湖区水库新村一家餐馆发生爆炸,一人当场身亡。据目击者称,先是听到爆炸声,接着看见餐馆天台燃起了熊熊大火,还隐约看到一个人影,浑身着火在叫喊挣扎。

  这一涉非法使用“环保油”的安全事故,引发高度关注。而据深圳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号发布的消息,今年11月份以来,深圳涉“环保油”的安全事故已发生多起。

  因价格低、燃烧热量高,“环保油”在一些餐馆中成为煤气的替代品。深圳消防部门发布的消息称,深圳部分城中村餐馆将其作为主要燃料,部分宾馆、酒店、学校、医院等领域也存在使用“环保油”的现象。

  据深圳警方介绍,“环保油”是一种配方液体,一般以95%甲醇为主勾兑而成,并掺入一定比例的乙醇、汽油等易燃液体燃料。

  “环保油”闪点约为28℃,易燃易挥发,在火场中,受热的“环保油”容器有爆炸危险。公开资料显示,闪点是在规定的试验条件下,使用某种点火源造成液体汽化而着火的最低温度。

  此外,由于“环保油”蒸气比重比空气大,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区域,遇到火源会着火回燃。同时,“环保油”中的甲醇,对中枢神经系统、呼吸道、视神经都有损害。

  全市严打

  深圳警方对“环保油”的整治行动已持续多天。

  12月13日,深圳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12月7日该局召开部署会,在全市范围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环保油”违法犯罪行为。

  据警方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将着眼于涉“环保油”的生产、销售、运输、储存、使用等各个环节中存在的违法犯罪问题,组织开展全方位、全链条的打击整治行动,从而实现“追源头、捣窝点、摧网络、断销路”的目标。除餐厅、酒楼、食堂等使用“环保油”的单位外,涉及“环保油”的生产厂家、运输企业也将是本次专项行动的排查整治目标。

  此前已有一轮打击。深圳市公安局消防监督管理局12月6日发布的消息显示,截至当时,深圳在“环保油”专项整治行动中,全市消防监管部门共查处使用“环保油”的餐厅及食堂共1133家,临时查封38家,刑事拘留19人,行政拘留30人,查获“环保油”约115吨。

  该消息还称,12月5日,深圳消防部门还突击检查“环保油”源头单位,当即临时查封四家违规销售甲醇的危化品企业。

  深圳消防部门检查发现,四家企业分别存在擅自改变仓库功能、防火分区过大、未按规定设置消防设施、建筑防火间距不足等火灾隐患。此次检查中,检查组还发现71人向这四家企业购买甲醇,相关情况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