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三亚治理“城市病”初见成效

2016年12月10日 03: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何 伟

  车辆从植被得到修复的三亚大茅隧道驶过(10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摄

  入冬以来,三亚鸿洲埃德瑞度假酒店的入住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每天清晨,旅游大巴都会在酒店外排起长队,接送五湖四海的游客。2015年,三亚接待过夜游客1495.7万人次。

  山海相连、鸥鸟翩跹,人与自然曾在三亚这座滨海小城和谐共生。但在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后,高强度的开发让三亚患上了“城市病”,生态环境退化,城与乡、滨海与腹地、度假区与老城发展不均衡,城市配套不完善……

  去年起,三亚开始在全国率先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工作,一场“双修”战役在三亚打响——着力整治城市发展乱象,对久治不愈的“城市病”实施“根除术”,城市管理在转型中提升治理能力……这都让三亚百姓共享优质生态民生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以人为本 还绿于民

  东岸湿地公园项目是三亚“双修”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位于三亚全城绿地核心节点,是三亚河等生态系统的调节器。

  随着城市的发展,这个占地1066亩、水陆各一半的“三亚之肾”一度成为黑臭水体。“违章建筑建在排洪道上,3年至5年三亚市就被淹一次,内涝时水深达2米。”三亚市园林环卫管理局副调研员邓新兵告诉记者。

  为了还绿于民,三亚市委、市政府决定打造东岸湿地公园,累计拆除17万平方米违章建筑,将防洪道从5米扩宽到47米,将东岸湿地公园打造成集湿地生态环境修复、城市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湿地公园。

  沙滩是三亚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现在,从城里走向海边,人们会发现三亚湾的沙滩围上了一条“绿围巾”。

  近年来,过度开发曾使三亚湾部分海岸线环境恶化,沙滩“泥化”现象日趋明显。于是,三亚湾原生植被保护及生态恢复工程被提上日程。

  经过研究,三亚市采取“种植—养护—遭破坏—再种植”的方法多次重复修复,共恢复了15.1公里海岸线,绿化面积达17.4万平方米,种植椰树等乔木2274株、野菠萝等灌木11.52万株、马鞍藤等地被植物525.2万株。

  “种植之后重在保护,我们对已完成植被恢复的区域进行封闭式养护管理,形成了一条平均宽度达到11米的海岸绿带。”三亚市园林环卫管理局副调研员王凤山说。

  面子里子都重要

  过去的三亚城区逢雨必涝,马路成河道,汽车变小船,行人忙捉鱼。

  为了解决城市内涝,三亚邀请50多名专家将海绵城市建设的蓝图逐一铺开。其中,解决“水缺、水忧、水患”是重点。

  城市会“喝水”,内涝自然就少了。为此,三亚将20.3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作为重点,引入德国技术,对道路、公园、学校进行“海绵化”改造,相继完成海绵设施、海绵型道路、河道综合整治、生态湿地、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等6类219个项目。经过建设,“绿色道路”“花园学校”“蓄水公园”成功融入三亚的城市景观,促进了雨水收集、净化、调蓄与回用,实现了河道畅通、水系相连,提升了城市蓄水防涝能力。

  目前,三亚已完成受损山体修复11.7万平方米、海岸带整治15公里,也让4万多株补植的红树林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到2020年,三亚将实现城市建成区50.6%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迎难而上显担当

  18个“双修”项目,个个都是棘手难题——三亚解放路改造时,商家质疑会影响街边生意;铁锤打掉违建,有人质疑政府在浪费资源;地下管廊建设,有人认为这样的工程,巨额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

  这些难题考量着地方政府的政绩观、利益观,同时也是一笔需要算明白的“经济账”。

  “治理三亚河时,我们单位全员出动,乘坐小船,用了一个多月时间,排查到405个排污口。”三亚市水务局城市水务科科长陈玲告诉记者。

  推进三亚河治理,各单位协作十分重要。“一个‘双修’项目会涉及多个单位,我们组建了一个微信群,有任何问题就会马上通知相关人员。”三亚市住建局副局长黎觉行说,信息通畅了,各部门处理问题的速度也快了很多。

  “有位市民在儿童公园航拍时发现了一个新的排污口。得到报告后,我们协调相关部门,仅用半个小时就关闭了排污口,同时还对排污单位进行了通报。”陈玲说。

  在三亚“双修”攻坚中,挑起重担的不仅是政府部门,三亚市民的支持也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三亚市解放路立面改造项目在实施前夕遇到了难题。“刚开始市民不支持,怕影响出行、影响商铺生意。改造的成果慢慢显现后,周边商铺经营者纷纷要求先对他们的商铺进行改造。”三亚市解放路立面改造示范段副总指挥华煜说。

  解放路立面改造示范段所铺的是具有较强吸水、渗漏功能的地砖,但这种地砖很容易被污染,尤其是遇到槟榔水之后只能采取更换地砖的方式进行清理。让人意外的是,市民主动维护环境卫生,乱涂槟榔水的现象少了很多,这显示出市民的环保意识逐渐提高。

  生态修复,“修”出绿水青山;城市修补,“补”齐城市短板。历经一年多的淬炼,“河水变清,秃山复绿,公园成串,绿廊遍布,步道相连”成了今日三亚城市环境的真实写照,让绿、让路、让景、让海于民的承诺得以实现。(经济日报记者 何 伟)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