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美新全球化经济创新论坛举行

2016年12月06日 1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于泳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6日讯(记者 于泳)12月3日,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携手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以及中国侨商联合会,在美国硅谷的圣塔克拉拉会议中心举办了首届中美新全球化经济创新论坛。中国驻旧金山副总领事任发强,硅谷地区的库比蒂诺市华人市长张昭富,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张均全,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施乾平,山东省政府驻美国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李新运等参加了此次活动。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EMBA的学员,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会员,湾区企业家,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经贸处工作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此次论坛是为了促进中国、美国与新加坡经贸与科技协作,旨在建立政府、高校与企业共同支持的创新沟通平台,推动三国在与创新有关的政策、人才、技术以及商业模式等方面加强交流、增进了解。

  中国驻旧金山副总领事任发强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全球经济面临困难。在今年九月份举办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提出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应对全球经济困境的策略。本次中美新全球创新论坛的召开顺应杭州峰会的主题,相信必然能够推动三国企业界在国际化与创新方面加强合作。

  库比蒂诺市是苹果公司总部所在地。张昭富市长在任期内积极推动硅谷地区和中国各地的友好城市关系的建立。张市长在致辞中指出,中美两国人民和企业界相互沟通理解非常重要。美国的民众特别需要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只有交流才能消除误解,化解对抗,增进合作,促成共赢。他欢迎大家来到美国的创新中心硅谷,并祝愿本次论坛能够为中美新三国在创新领域搭建沟通合作之桥。

  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张汝惟理事长在致辞中说,今年10月份刚成立的美国企业家联合会是新型的海外华人团体。联合会建立的宗旨就是要促进华人和华人企业的创业与创新,搭建两国政学商界创新知识分享与资源对接的平台。他代表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祝愿参会嘉宾通过论坛得到创新灵感和新的合作机会。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张均全副院长代表学院致辞。他指出企业价值创造的来源是营销和创新。在全球创新的大本营硅谷,开展关于创新国际化的对话交流,对莅临论坛的中美新三国企业家和所代表的企业寻找新的商业机会、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会有特别的意义。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以培养亚洲商业领袖为己任。希望通过在硅谷的访问和论坛,提升学院在全球创新领域的领导力。

  本次论坛上,大学教授和企业家代表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斯坦福大学工程学院访问讲师,风险投资家派德兰·摩科兰博士首先说明美国和中国是全球风险投资规模最大的两个国家,而硅谷地区又在美国占比最高。他给大家介绍了从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硅谷技术与创投结合的发展史。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的宋照礼教授接着对移民与创新和国家竞争力的关系进行了演讲。他指出,美国、新加坡都是全球最具创新和竞争力的国家,中国也在国际排名中位列中等收入国家的前列。不过,美国和新加坡都面临人口老龄化和知识员工缺乏的问题,创新和竞争力的维持面临威胁。开放的移民政策成为关键的政策选项。中国从2013年起成为美国最大的移民来源国。而中国多年来也都是新加坡最主要的移民来源国。不过,两国都由于内部政治问题,对于开放高技术移民裹足不前。宋教授说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暂停技术人才移民的主要通道H1B签证的设想如果在明年成为实际政策,将会影响美国技术人才的引进,对大部分工程人员都来自外国的硅谷地区,打击将尤其大。美国未来技术人才移民政策也会透过反向移民,间接影响中国的国际化创新人才数量。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