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全国35万群众赶到四川祭悼歼-10女飞行员余旭

2016年11月20日 08:04   来源:新华社   叶含勇 张汨汨

  新华社成都11月19日电(记者叶含勇、张汨汨)旭日余晖依旧在,军中木兰化英魂!11月18日是中国空军首位歼—10女飞行员余旭烈士“回家”的日子,全国各地35万群众从四面八方自发赶到余旭的家乡四川省崇州市,来送别这位女飞行员最后一程。

  18日15时20分,运载余旭烈士骨灰的灵车驶出成温邛高速公路崇州出口,驶向崇州市体育中心。此时,整整两公里的路两边早已挤满了群众,他们手捧菊花,拉起黑白横幅,高举着余旭的照片,含泪迎接这位崇州人民的好女儿回家。

  “余音千秋绕碧血蓝天忠魂舞,旭煦万古存丹心报国浩气长。”崇州市体育中心,两幅巨大的黑色挽联中央,余旭烈士的骨灰盒被鲜红的党旗覆盖。灵堂外,赶来祭拜的人群沿路排出体育场,长龙一般的队伍延伸出1000米以上。

  “太可惜了!真是好孩子!”85岁的陈达珍边说边抹眼泪,她徒步走了1个多小时,早上8时就来到灵堂外,整整等了7个多小时,就为了向余旭献一朵菊花,“她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我来送英雄阿姨。”5岁的黄家婷大眼睛里闪着泪光,“她开飞机,戴白帽子,帽子上还有红五星……她飞远了,不回来了,妈妈带我来跟她说再见。”

  祭奠的队伍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穿着时尚的青年,有天真稚拙的孩子,也有拄着拐杖的大婶。虽然人头攒动,却秩序井然。

  崇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吴春雪说,在工作人员引导下,群众5人一排,10排一批,有序走进灵堂。“连三鞠躬、献花的引导都是每批第一排的群众自发带头的。”她说。

  现场有数十位身穿蓝背心的志愿者在引导人流、维持秩序。25岁的张娇已在路口站了6个小时,“之前共青团的微信群里说这边需要志愿者,大家就都来了。余旭为国家做出那么大牺牲,我们出一点力是应该的。”

  “本以为会有三四万群众来祭拜,没想到光18日下午到晚上,就来了十几万人。”崇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杨亚说,灵堂24小时开放,23时仍然是“人流小高峰”,直到深夜,仍然有群众陆续前来。

  19日上午,前来祭奠的人比昨日更多。许多人从都江堰、绵阳、重庆,甚至更远的地方来到这里。一位风尘仆仆的中年男士眼含热泪,把一篇1000多字的《悼余旭》放在烈士灵前。记者询问得知,他是从河北乘火车赶来的,“坐了29个小时的火车,今天早上9时到的成都,又搭一辆私家车过来。”

  灵堂外大大小小的花圈挤得密密麻麻。高波已是第三次来送花圈了,“我微信朋友圈里,新疆的、广东的、湖南的……天南海北的朋友都给我转账,让我买花圈代替他们来祭奠英雄。”

  蜀南小学是余旭的母校。孩子们排着长队,举起小手,向大姐姐行队礼。“孩子们都特别崇敬她,听了她的故事,都说也要当空军、当解放军,还有的孩子要设计一种‘永远不会出事的飞机’。”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徐丁说。

  杨雨露是余旭的高中校友,在她眼中,余旭其实是个“很普通”的女孩子。“入伍11年,她从一个调皮、爱美的小女生变成了一名英姿飒爽的女战士。”她说。

  转业军人肖红玉是空军第33批飞行学员,他非常理解余旭对蓝天的热爱,对这份事业的执著:“当一名飞行员不容易,当一名歼击机飞行员更不容易。尤其是表演队的飞行员,面对极度复杂的飞行任务,连男飞行员都需要拼命学习、锻炼胆识、加倍努力,更何况一名女同志,不知比我们要多付出多少倍的艰辛。”

  一位男孩把一捧菊花放在烈士灵前:“在我们90后的心里,她就是偶像!”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