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青春无悔,梦在空天——追记中国首位歼-10女飞行员余旭烈士

2016年11月18日 13:53   来源:新华社   

(图文互动)(1)青春无悔,梦在空天——追记中国首位歼-10女飞行员余旭烈士

  余旭(左)生前参加飞行训练(资料照片)。余旭:中国培养的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首位驾歼-10飞机飞上蓝天的女飞行员。2005年9月入伍,先后飞过4种机型,两次荣立三等功。2016年11月12日,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新华社发(沈玲 摄)

  新华社天津11月17日电题:青春无悔,梦在空天——追记中国首位歼-10女飞行员余旭烈士

  张玉清、张汨汨、张雷

  人物小传:

  余旭:中国培养的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首位驾歼-10飞机飞上蓝天的女飞行员。2005年9月入伍,先后飞过4种机型,两次荣立三等功。2016年11月12日,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

  直到今天,你的战友们仍然不相信你已经离去,如此匆忙,如此悲壮。

  他们说,你那样热爱飞行,你一定是追逐着梦的翅膀,飞高了飞远了。

  他们说,你就是那只飞向太阳的火鸟,在万丈光芒中隐没了身影,而最后,你会变作真正的金孔雀,振羽归来……

  11月17日,你离开的第六天,你的战友、亲朋,还有许许多多关爱着女飞行员、关爱着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关爱着空军的人们,含着热泪来到你的部队,在肃穆的乐声中,向你献上一朵朵洁白的菊花。

  (一)

  也许,一切都从那个“梦”开始。

  2005年,空军招收第八批女飞行员。看到通知,你来不及跟家人商量,就在报名单上填了自己的名字。

  招飞检测就像一个通关游戏:坐在转椅上听着指令左右摆头90秒,旁人转几圈就天旋地转,你却能在2秒内找到上椅的位置;仿真驾驶舱,你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发现、锁定并击中“敌机”;十几条交叉在一起的曲线,你能迅速找出线头线尾……116个大项、1000余个小项,你一路过关。

  终于,你拿到了最后一份录取通知书。开学典礼,当《中国空军进行曲》在会场响起时,你的眼泪已夺眶而出……

  那时的你还不知道,穿上“空军蓝”,考验才刚刚开始。你们面前的飞天路,将要经过多少难关——因为,你们是空军培养的第一批战斗机女飞行员!

  你们面临的第一道难关就是:体能锻炼。

  变速跑、越野跑、俯转、体绕转……你们跑得面色苍白,转得呕吐不止。征服了“跑”和“转”,还有俯卧撑、蛙跳、蹲杠铃、举哑铃……

  “不管是每次训练多么辛苦,我好像从来没有真正退缩过。从来没有。”终于,你们过了体能关、文化关、心理关,触摸到了真正的飞机。

  “在空中驰骋时的那份自由和快乐,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你说。

  蓝天的魅力,只有拥抱过它的人才能体会。大学四年,你唯一一次流泪是梦圆的那一刻:你终于通过了近100门课程的综合检验,飞上了心爱的“花燕子”——教-8飞机。“拿‘飞天证’,比登天还难啊!”透过泪花,你又甜甜地笑了。

  35个女孩,经过体能、文化与心理的筛选,只剩29个,再经过初教机的磨练,只剩22个,进入高教机环节,最后只有你们16个走到了最后。

  2009年10月1日,你和姐妹们驾驶着“花燕子”飞过天安门,长长的彩烟横贯天际。

  这是你们16个姑娘的梦,更是新中国几代女飞行员做了几十年的梦,更是令所有中国女性无比期待、无比振奋的梦。

  “我们承载的,不仅仅是自己的责任。”阅兵归来的你这样说。你知道,一条更加高远的飞天之路,正在你们身前徐徐铺开。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