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四届中国高校青年领袖峰会举办

2016年11月14日 10: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吴佳佳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 吴佳佳) 第四届中国高校青年领袖峰会(简称青领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是由中国高校青年领袖峰会组委会发起,AAMA亚杰商会、送姜科技、纬度、海纳众创联合主办,清华控股、校导、传媒梦工坊协办,峰会主题为“跨界互联,青领未来”。

  在峰会上,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当当网CEO李国庆、盈科律所全球董事会主席梅向荣等数十位国内知名企业家领袖、青年创业者领袖及校园领袖代表围绕资本寒冬下青年该如何创新创业等话题展开了探讨。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在峰会上表示,投资人注重的并非转瞬即逝的风口,而是未来五至十年经济发展的潜在动力。因此他建议青年人不必过度关注风口,而要潜心寻找驱动力。首先要考虑其是否会带动消费升级;第二是“互联网+”,即互联网技术、营销与传统行业的结合;第三是科技创新创业。他强调,“创业不是为了第一次成功,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很多年轻人创意很好,但获得的投资很少,原因是商业历练不够。所以年轻人要更多关注创业的基本面,思考自己是否变得更有领导力,更有资源和交流能力。

  当当网CEO李国庆介绍了自己从大学至今17年的创业之旅,并建议大学生在创业时先从自己最熟悉的领域开始,易于激发出敏锐的商业洞察。其次要专注,一个人一生能改变一个行业就是伟大的人物;不断创新,围绕用户的创新是最好的竞争门槛;随时准备过冬,创业时要时刻保持谨慎;学会如何与资本共舞。

  以旅游行业为例,盈科律所全球董事会主席梅向荣称,从产业现状看,传统电商认为旅游就是线路加价格竞争,实际上旅游是线路加服务加企业。自去年进军旅游业以来,不仅看到了风口,还看到了同行的盈利模式和自身特点。很多看似已进入红海的行业,仍存在蓝海区域,关键在于是否创造性地去思考。

  峰会期间,青领会、青羚学院联合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正式宣布启动青羚公益基金,该基金旨在关注全球华人青年成长,致力于更好地发掘、培育、资助具有国际视野的华人青年领袖。

(责任编辑:李婧)